中共落马大老虎押解进京细节曝光
2015-11-13
11月11日11时11分,中纪委网站送上“双11”打虎的意外惊喜: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至此,中共十八大以来,王岐山反腐“零容忍”,大陆31个省区市全覆盖。对于大老虎是如何被抓的以及相关细节,看中国编辑整理如下。

北京开会直接带走:

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

北京作为政治中心,请地方官进京开会并不是难事,这也是纪委常用的手段之一。

2015年7月24日下午6时10分被宣布落马的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当时他正在北京参加国务院领导主持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且2个小时前还出现在新华社发布的新闻图片里。晚些时候新华社撤回了周本顺的图片,再发出来的图片里,周本顺自然消失了。

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

跟周本顺一样,到北京开会就没能回到工作地方的还有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2015年3月16日中国青年网是这样报导仇和落马的,标题是《散会之后,仇和请留下》:3月1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一年一度的记者“围观”总理的大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上演。然而,主席台下,今日的主角不是抢了西班牙记者话筒的奥地利记者,也不是拦着让总理“返场”的香港卫视记者秦枫,而是散会后被公布“正接受调查”的仇和。

当时还有人回忆起仇和被带走时的情况。当日仇和参加完全国人代会的闭幕会,中午12点左右回到云南团驻地中国职工之家饭店。同一楼层的云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准备去餐厅吃饭,推开门后,正巧在走道里碰到仇和,跟他一起的还有几位陌生男士。这位人大代表还问了一句,仇书记,出去呀。仇和没有说话,只是微微地点点头。几分钟之后,仇和的秘书来到他的房间,替他收拾了换洗的衣服给他送去,随即仇和就被宣布落马了。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其实,早在仇和之前,就有一名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也可以说是在从工作地方到北京开会期间落马的。这个“大人物”就是薄熙来。

2012年3月15日新华社报导: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就在前一天(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回答记者问题时称,中央高度重视王立军事件,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并指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第二天,薄熙来就被免职了。

因此外界一直说,薄熙来是在从重庆到北京开会的当年两会期间“落马”。

飞机押送:

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刚

2015年3月2日,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刚和另外13位军队高官被宣布落马。郭正钢正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在其父还没落马时先被通报,且时间恰恰选在2015年两会开幕前一天。

有消息称,在两会前夕,中共总政保卫部的专职军官把郭正钢从杭州用专机押解到北京去。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

除了专机,包下头等舱运送也是有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于2014年6月27日被带走那天,《广州日报》头版还有万庆良的报道,当天下午还安排到大学城调研,一切都与他的日常工作没有区别。纪委的保密工作可谓滴水不漏。当时他正在省委开会,在一众领导干部眼皮子底下被带走,这种方式算是罕见了。

不仅如此,在当天下午押送回北京时,据说押送人员多达11人,乘坐东航,头等舱全部被清空,并与经济舱隔离,能做到这种程度的也没谁了。只不过网上当时广为流传一张万庆良被带走的图片,后被证实是假的。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

另外,还有多名官员落马后被证实是用飞机带回北京。去年11月28日,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被带走前,原计划坐飞机到外地出差,他在广州白云机场被纪委人员带走,这个时间被认为是当天广州飞北京多趟航班延误的原因。

火车押送:

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 当事人被360度包围

公开报道被火车押送的并不多,最出名的就是同为南京高官的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和南京市长季建业。

之所以出名也是因为当时流传出了他被带走的照片。据南京网友现场捕捉到的照片显示:杨卫泽在火车站台上,带着白色口罩,周围有6名服装、鞋甚至动作都一致的年轻男子。其中5人前后左右360度将他包围,且全部面朝杨卫泽,另有一人在周围徘徊。

据知情人士披露,2015年1月4日下午,杨卫泽正主持召开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下午5点左右,会议正在进行中,市委副秘书长接到电话,通知杨卫泽去省委,后来杨卫泽亲自接听了电话,之后,民主生活会休会。杨卫泽按通知要求立即赶到江苏省委,就直接被带走了。

南京原市长季建业

2013年10月17日,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被宣布落马。有南京本地媒体人士透露,15日夜间,中纪委一位副书记飞赴南京,将季建业带走。

综合各方消息,季建业是在16日凌晨2点,被中纪委直接从家里带走。当日下午1点左右,到达北京。中纪委此次行动并未通知江苏省委。

到17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在同一时间,17日上午11:52分,经新浪微博认证的“西祠都市生活圈_海风”博主,发出两张季建业被押往北京的图片与一首名为《再也不见》的现代诗。


从图片上可以明显辨认出季建业被4名理平头短发、穿便装健壮男子前后押着走上一条钢制的步梯。另有网民称,那是南京禄口机场宾通道。

马年新年时期,《新华网》罕见分别在年三十和年初八登载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遭“移送司法”到“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同时中纪委一再强调“一案双查”,官媒连续发文暗示警告其背后“大老虎”江泽民。

季建业是江泽民的马仔,在江浙沪一带早就不是秘密。季建业岳父曾任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原常务副省长高德正,据说其与江泽民有交情。正是最初在其岳父运作下,季建业逐步高升,其后他又通过巴结到昆山考察的江泽民而进一步飞黄腾达,担任江的老家扬州市的一把手。
    来源: 杨天资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曝郭伯雄曾男扮女装出逃失败

    下一篇: 官方确认 郭伯雄的弟弟当了新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