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亿万富翁“宝地” 也产大老虎
2015-12-24

辽宁抚顺"学霸市长"栾庆伟搞钱色交易,周三(23日)被"双开",中国大陆“黑金”煤炭腐败成为热门话题。产出亿万富翁的地方也产出“大老虎”,“官商勾连之密”,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题为“一年产一个亿万富翁的地方,大老虎一年好几个”的文章,在梳理中国大陆的四大“煤都”,抚顺、鄂尔多斯、大同、萍乡落马贪官中发现,这些地方不但产出亿万富翁,也同时有众多贪腐官员落马,官商勾结“形成了一条腐败利益链”。

贪腐官员背后的黑金财富

素有黑金之称的煤炭,早已与金钱成为同义语。文章说,全世界最早发现和利用煤炭的地方之一辽宁抚顺,境内的西露天矿,蕴藏世界上罕见的特厚煤层,成为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矿。早前媒体还曾报导西露天矿还有独特的资源抚顺琥珀,价值不菲。

内蒙古鄂尔多斯与陕西榆林、山西朔州形成的中国大陆“煤炭金三角”曾诞生了1万多名亿万富豪。

而在江西萍乡,当地曾流行的说法是:一个井一天只要出一车炭,一年就是一个百万富翁。这还是老话,年景好的时候,一年出一个亿万富翁不成问题。在煤炭业的鼎盛时期,当地的小煤窑被称为“钱袋子”项目。

在煤都被查的贪腐官员

在煤炭的主要产地,贪腐官员“一抓一个准”:在江西萍乡,两任市委书记陈安众和陈卫民先后落马;在山西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副市长靳瑞林被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副市长、公安局长王会师遭调查,抚顺自不带说。

王会师“升任副市长当年曾亲自对矿山环境治理整顿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尽管未分管经济领域,但其多次考察煤炭相关的企业,留下考察照片。”

在这之中,萍乡的实例更为直接,文章引述当地政商人士的说法称,当地主管煤炭的官员们直接从项目里分钱,“就像拿自己家的钱一样,几百万上千万地拿走。

江西萍乡从2013年5月中纪委巡视组巡视开始,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家群起,先后5名厅官落马。而后,多名房地产商和煤老板因涉嫌行贿被捕。文章称,可见官商勾连之密。

文章披露“官煤关联”甚至在特大矿难中隐瞒真相。大同左云县店湾镇范家寺村曾发生一起特大矿难,矿主李克伟在红窑沟矿难发生后,没有组织抢险,而是立即封住了井口,数月后才打开井口转移尸体。外界推测死亡人数10人到200多人不等,山西大同原副市长王雁峰作为大同分管煤炭、安全的副市长竟然大发矿难之财,“收了李克伟1000万元”。王雁峰还通过同意保留安监部门要求关停的煤矿大肆牟利。

文章举出的另一个事例是中纪委今年2月专项巡视通报: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自上而下的腐败 官员也是亿万富翁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出2亿现金,点钱烧坏验钞机,“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能源领域仍然处于垄断经营。这让在垄断夹缝中艰难生存的民间资本不得不依附于权力,通过金钱换取进驻能源领域的机会,进一步滋生腐败。

能源局的审批腐败、权力寻租,小到投资几个亿的风力发电项目,大到投资几百亿的核电,从石油、煤炭开采,到电网、油气管网、输电线路建设,能源局囊括了几乎所有能源领域的项目审批。而中共前能源局长刘铁男就证明了这一切。

上行下效,中央如此,地方也同样如此:“能源产地,靠矿吃矿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政治”。文章称,在煤炭行业的黄金时代,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别说几千万,就是上亿也有矿主愿意拱手相送。

被称为“腐败重地”的煤炭大省山西,仅吕梁市一地,就有先后两任市委书记聂春玉、杜善学,市长丁雪峰,副市长张中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人大副主任郑明珠,政协副主席刘广龙,以及离石区委书记闫刚平,柳林县委书记王宁、孝义市市长王建国等人被调查。

离石、柳林、孝义均是产煤大县,而张中生、李良森、郑明珠、刘广龙都曾在重点产煤县担出任要职。高平亦然,三任市长谢克敏、秦建孝、杨晓波“前腐后继”。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吕梁教父”涉案超25亿元 政商交易细节曝光

    下一篇: 国泰君安阎峰恢复履职 调查对象会是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