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人太会教育子女了,全家一共出了59位宰相97位皇后太子妃
2016-02-19

外国学者专家把裴柏村誉为“中国名人第一村”。该村位于山西涑水河畔的闻喜县内,在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多年间,曾出了59位宰相,还走出59位大将军,可谓“将相接武、公侯一门”,中国“宰相村”,由此而得名。

据《裴氏世谱》记载,世代裴氏家族中仅正史立传与载列者,就有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裴氏家族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诸方面,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这样一个星光灿烂人杰辈出的望族世家里,随便拉出一个来,都足以建祠立庙,供后人祭拜。

院子的东西两侧是类似于事迹陈列室一样的展厅。裴氏出相,59位大将军。“天下无二裴”,这话不是裴氏家人的自夸,而是北宋文学大家欧阳修对裴氏家族的评价。这几个字不光被写在墙上,还刻成了石碑,立在裴晋公祠大门右首。仔细品味这句话的含义,一则是说天下裴姓都出自山西闻喜一系;二是说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一个姓氏能出其右。

千余年来。裴氏家族人杰辈出,群星闪烁,经邦治国之材,文韬武略之士比肩而立,不能不说是中外历史上的一大奇观。裴氏碑廊院子西南角有一个极不起眼的小门,门内藏着历代与裴氏有关的瑰宝。

打开门,里面是个小院,赤裸的古藤在初春的寒风中抖动,几棵国槐还没有吐出新叶,只有几棵苍翠的松柏点缀其间,绐院子的苍凉增加了几分凝重。院子里惟一的建筑便是面阔三间的裴晋公祠。与我见过的其他祠堂相比,裴晋公祠显然简陋了一些,正面无墙,看上去吏像个碑廊。但檐下牌匾上分明写着几个苍劲的大字:裴晋公祠。

一个家族在长达两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一直长盛不衰,无疑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总结了三条,即联姻、世袭与自强不息。裴氏家族在各个朝代共出过驸马、皇后、太子妃,王妃、公主等95人,建立了与各王朝帝王之间的血缘裙带关系,从而形成世袭。

但谁家要想与帝王结亲是要有资格的,首要条件就是你必须要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同时还必须在某一方面具有令帝王看重的优势。对于公侯将相数以千计、兴盛荣昌达两千年之久的裴家来说,只靠联姻世袭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一点是自强。

“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是裴氏家风的主要特征。裴氏曾有家规,子孙考不中秀才者不能进入宗祠。可见裴家对后代的要求之高,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寸不烂之舌的纵横家,苏秦和张仪谁更厉害?

    下一篇: “蒂德格事件”:两德统一前的一桩间谍大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