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自己

问问自己

2016-02-04
人是不能欺骗自己的,因为自己对于分内工作是否尽心力,自己心里最清楚。可惜的是,总是有很多人喜欢欺骗自己,包括老爹也是,所以为了避免自我欺骗的无知湮灭了良知的光芒,老爹时时警惕自己:“别欺骗自己。”当然,老爹更希望学生、孩子们和我一样,一起努力让自己的良心发光、发亮,永远都是清静光明,别让怠惰像纤尘一样,不着痕迹地蒙蔽、欺骗着我们。

每回问及小朋友:“作业写了没?” “地扫好了没?” “订正了没?”被问及的人都给予肯定的答案,因为作业真的有写呀!(写一个字也算有写。)地当然也扫了!(扫帚甩两下也算有扫啊!)订正更不用说了。(擦掉再重写一次,就算又错了也算有订正嘛!)可是,作业真的写完、写工整了吗?地扫干净了吗?订正真的确实吗?要是这样问的话,良知的光辉会窜出来告诉自己:“其实,并没有。”所以此时被问及的小朋友便心虚得不敢回答。

怎么办?告诫自己不可以这样,然后再努力呀!老爹就是这样鼓励自己的,当然,坚持坦然面对自己是要靠长时间的训练及无时无刻地提醒自己,要有毅力才能办到。

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老爹很清楚自己曾有的惰性,所以也知道小朋友们的习性,因为老爹小时候也是这样,哈哈!老爹常想,要是小时候就能像现在这样努力的过生活,我的生命力一定更充实、更旺炽。至少是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不必像现在一样,要时时防御怠惰随时偷袭。

打扫时间,有人怠惰没参与,也有人敷衍了事,当然大多数的人就像老爹唠叨的一样--地有扫、但没干净;扫具有排,但没整齐;厕所有清理,但不够清爽,这时,老爹总要严肃地唠叨提醒一番,再请小朋友利用五分钟的时间,落实分工与合作的功效,有唠叨真的有进步,五分钟不到,清扫的功力就大增了好几倍,可是,真的要人家这样唠叨,烦不烦呀?

如果小朋友有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老爹一定力挺到底,但自己可以解决问题,就像地板干净吗?厕所够清爽吗?作业有够赞吗?这些都是小朋友可以先自问尽心尽力了没?如果有,我想就不会被师长唠叨了。但坚持能做到自己满意的,还是要有毅力地提醒自己,问问自己真的尽心尽力了吗?

老爹小唠叨:“很多事我们都在等待他人的检核是否及格,其实自己检视一下就知道能不能过关,关键在于自己是否真的努力了?”
    来源: 黄振裕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