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睛看世界:请尊重我!

孩子眼睛看世界:请尊重我!

2016-02-05
十几岁的我,深盼大人能够尊重我。教育家史宾塞说:“教育孩子从尊重孩子开始,怎么尊重孩子呢?问问自己你要别人怎样尊重你,就可以得到答案了。”所有调皮的孩子,是最纯真也是最脆弱的。父母都疼爱子女,但却因为面子或外在影响,而对自己的儿女怒骂甚至动手处罚,使孩子们的心灵受到创伤。

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好奇,然后自己找答案”的行为,难免会惹毛谁或造成什么后果,大人就开始谩骂小孩,在大庭广众下动拳脚,使得孩子变阴沉、孤僻或难以面对事情。造成小孩把“做错事就会被骂被打”的感觉堵在心里,总觉得达不到大人所期望的,以至不敢放手去做,使孩子们没办法在现今社会生存。

许多人总认为“尊重”小孩会不会太溺爱他们?但其实溺爱并不等于尊重,如果父母溺爱孩子,会使孩子陷入在成长过程是快乐无忧的,但内心却是一个败坏、骄纵的状态,出社会带回家的就是一种负担,这就是教育的失败。尊重小孩应该是耐心、爱心和包容心。而不该跟孩子说:“别人可以做到的事,为什么你都做不到?”“每天只会玩,都不去读书,将来哪有成就?”,其实我们或许尽力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领域、个性或才能,有些事情是做不到的。

“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其实孩子们都会观察父母的行为而加以学习,家庭是学习的环境、也是教育的第一个地方,每个人都喜欢被尊重,万物都有其特质,尊重孩子的差异,帮助孩子补其不足,相信我们这些青少年也会更受教。
    来源: 林佑萱(国中三年级)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