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话 做好事

说好话 做好事

2016-02-05


天地有正气,人间多慈善,如果人人都能够常说好话、做好事,那么自然会是一片和谐的文明社会。生命是一种学习,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

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语言,真诚的微笑、真诚的好话多多益善,让好言好语充满人间。心有善念、行脚处步步有莲花;存好心,说好话,时时做好事,心安理得,日日是好日。

说话是分享快乐,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好话要多说,是非不要提。好话绝不是虚伪地奉承、迎合、拍马,而是真诚地理解、善解、鼓励、祝福。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嘴巴是一切烦恼痛苦的来源。“说”是一种能力,能说善道是精明;能说而“不说” 是一种智慧,是高明,话太多未必一定有益,何况言多必失呢。“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伤人六月寒”,多说好话,少说坏话;把批评夹在厚厚的赞美中,不说损人害己的话,避免无聊的谈话。好话人人爱听,给人鼓励的话、给人欢喜的话、给人肯定的话、给人赞美的话,鼓舞人家奋起飞扬,人乐己乐,何乐而不为!常说好话,好人缘近悦远来,不亦乐乎!

听到好话要“感恩”,听到坏话要“善解”。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别人才会看得起你;肯定自己,也要多赞美别人、多看重别人。得意时应善待他人,因为你失意时会需要他们;要纠正别人之前,先反省自己有没有犯错;要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因为要求自己比要求别人容易。

多看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你就是个聚宝盆。凡事设身处地先为对方着想,自然会多一点圆融、包容,少一些唐突、莽撞、矛盾。

好事人人爱,不羡鸳鸯不羡仙;做好事不分大小,大至福国裕民,小到举手之劳助人,只要是真正地对人好,无私、无我、无所求地去做就是好,从宽的讲必须守正道,理、法、情兼顾;可是,从严来讲当然又须以宇宙的共同特性真、善、忍的高标准来衡量。

世上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只要自己尝试把心情调适改变一下,一切就自然改观大为不同了。凡事宁可用多方面的角度来看它,用正面的思维抱最大的希望,也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去做就对了,其实自己觉得做得到和做不到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尽管抱着“尽本分”的心去做,“无所求”才是真正的好事。

说好话、做好事,是守分、是守德,也可以说是积福、是积德。
    来源: 适鸣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