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之夜,最美不过人间灯火
2016-02-22
正月十五闹花灯

正月十五,是年的最后一天。每逢这时,大街小巷,百里灯火不绝。闹花灯,一直是中国人以明火燃点为灯,意取光明的方式。我们用满街的灯火通明尽情狂欢,也诚心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和新一年的每一天,都如同这个夜晚一样光明幸福。

一转眼,年就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

度过了一年中较为农闲的“冬三月”,元宵节过后,春天到来,中国人传统一年的备耕劳作就要开始了。我们的祖先相信灯可以驱走黑暗,变夜为昼。于是在这天,我们也要用“闹花灯”这灯火通明的方式,赶走一年的疲惫,庆祝新的开始。





扎灯

各地虽都有花灯,我心里还是江南的花灯最妙。譬如结实的羊皮灯,表面用五彩描绘人物,里面安上烛灯,外面看起来就像皮影戏一样;巧手的剪纸灯,灯上贴有精妙的剪纸;还有轻薄的绢灯,上面书写藏头诗,以戏谑调侃为宜。若是你见到了街边摊贩上卖的这些灯,想必也会恨家中的屋子不够多,挂不下那么多灯笼。

外面手艺人扎的灯笼虽巧夺天工,不过自己家扎的灯笼也别有一番趣味。我的爷爷心灵手巧,几根竹签,几根铁丝,几片彩纸,在他手中三扎两贴就成了一个精巧的花灯。等放进半截小蜡头后,灯笼就活了起来。黑暗中,灯笼里发出柔和的红光,柔软又变幻。我儿时最喜欢把脸贴在爷爷做的灯笼上,让自己的脸蛋被映得红彤彤。






来源: 物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古代20大家规家训,持家、旺家、传家

下一篇: 每日汉字 看看客字的本义多形象,进入他乡居住,就是客的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