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张三丰
2016-03-10


武当派创始人是张君宝,字符元号三丰、又号昆阳,辽东州(现今宁彰武西南) 人。生于宋理宗佑(1247) 卒年不详。张三丰学贯儒、释、道三教,更精研于理学。张三丰认为“道”为三教共同之源,道生天地人物,含阴阳动静之机,具造化玄微之妙,统无极,生太极,是万物的根本、本始和主宰。

五岁时因染目疾积久渐昏。投碧落宫道士张云庵医治半载复明,收其为徒在碧落宫住七年。云庵老师教习道经兼习练武术。至宋宗咸淳元年(1266年)父母相继去世,束装出游遍历名山,访道求真均无所获。后乃居于陕西宝鸡山中,其山三峰挻拨巍峻秀丽,因此自号三峰居士。但因之名不雅,因古有三峰采战之说,故改峰为丰。在延佑元年时已六十七岁,始入终南山得遇火龙真人,传以金丹大道,山居四载年已七十岁,虽然静修四年,因无伴侣法财,多有困难。回忆自己云游多年,手中无钱不觉泪下,火龙真人遂传以(丹砂点化)之诀,命其出山修练,和光混俗,遍游大江南北,往来名山古刹,又与江湖上各种人物交往,传授拳术,讲究丹法。又至数年于元朝泰定甲子春张三丰已七十七岁,到了武当山,看到山中百花争妍笑龙泉,苍松巍立火岩山,峰云山月映芝草,峭壁玲珑古洞天,高山无睹窥千谷,三阳开泰忆当年。一片山林美景,使人心旷神怡。

张三丰在武当山中结庐修道捧读三教经书,潜心修练气功,九年道成之后,又去湘云巴雨之间寻师旁道好学不倦。经过名山大川受过艰难磨练,结识了不少良师挚友,学到不少三教心传。后于元朝至正初年由楚回到辽阳省旧墓至燕京,公卿故阳死亡已尽,后复南游,于西山遇见道教北派之一丘长春,道,二人相见话逢知己,促膝谈道,义古论今,说到妙处点头会心。如此谈道非同常人。由于火龙真人和丘长春均为道教名师,造谐极深,张三丰受点化之后,为创立内家拳术打下基础。于正二年九十五岁在南京遇沈万三以丹道之法,后又到宝鸡山居金台观。一日自言死留颂而游。当地人扬轨山具棺殓之,及葬时闻棺内有声,启而复活,这时他已经是一百三十岁了,是明朝洪武年。到了元朝灭亡明朝建立后,又入蜀到了太和山玉虚庵,他在痷前盖一草房结庐独居,人目为步邋遢道人。由于年高体健,有人问他仙术他闭口不答,如问经书他就喋喋不休地讲起来,有人问他姓名,他只说是武当乡人。

武当山主持孙碧云亲自前去拜旁,谈经论道交游密切。后来三丰的名望传到朝庭,明朝洪武十七年皇帝下诏求一佰三十七岁武当隐士张三丰,不见。十八年强迫沈万三敦请亦不赴。永乐十四年明成祖下诏武当山一佰六十八岁老隐士张三丰入朝,不赴,唯以诗词托孙碧云奏,词曰:

圣师亲口诀,明方万古遗,传与世间人,能有几人知,衣破用布补,树衰用土培;人损将何补,阴阳造化机,取将坎中实,金花露一枝,庆云开天际,祥光塞死基,归已昏昏点,如醉亦如痴,大丹如黍米,脱壳证无为,优游天下广,万象掌中珠,人能服此药,寿如天地齐,如若不延年,吾言皆是非。金丹重一斤,闭目静存神,只在家中取,何劳向外,炼成离火女汞,吞尽坎男精,金丹并火喉,口口是元音。

明成祖读词后,封张三丰为武当真人。

永乐十五年明成祖命工部侍郎郭琎监督军民工匠三十余万人,大修武当宫观并派人守候。明成祖又遗使四处屡访遍历中国,数年而不遇。至天顺三年英宗封三丰为微显化真人。成化二十二年特封为韬光尚志真仙。嘉清四十二年又封为清虚元始真君。明朝自洪武至天顺数十年间,纸代皇帝访求三丰凡数次,张三丰皆未入朝谒帝。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每日汉字 “被”告诉您古时候的被是用兽皮做成的!

    下一篇: 历史上四次灭佛,为何结局是雷同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