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能一箭射穿一寸厚铁板的神射手皇帝是谁?
2015-12-29

说到中国历史上号称“神射手”的皇帝大有人在,但是能够做到箭技娴熟,还能够一箭射穿一寸厚铁板的皇帝却实为罕见,而历史上有此本事的皇帝当属十六国时期的前赵皇帝刘曜。


刘曜像


刘曜,匈奴人,是十六国时期汉国光文帝刘渊的远房侄子、养子,为前赵的最后一位皇帝。(公元318年——公元329年)在位,共在位11年,他在位期间,虽然也任用了一些有才识的汉人做官,在长安(今西安)开办学校,选经学之士以教之,大力提倡汉学治国。可是他的这些措施收效甚微,因为他始终没有明确的治国方针,加上他刚愎自用,对臣下的意见和建议置若罔闻,又不予采纳,对臣民动不动就大发淫威,说杀就杀,最终走上了亡国的道路。

刘曜自幼父母双亡,被汉光文帝刘渊抚养,并收为养子。刘曜长大后跟随刘渊东征西讨,立下了不少战功,是刘渊麾下一名骁勇善战的将军,而且箭技一流,无人能及,还能一箭射穿一寸厚的铁板,时人称其为“神射手”。刘渊对他也非常器重。


说到这里,那么一寸到底有多厚呢?搁在现在,一寸大约就是3.33333厘米厚。但是在十六国时期的前赵,一寸又是多厚呢?据《中国度量衡史》记载:前赵时期的一寸为2.45厘米厚。因此刘曜一箭射穿的一寸厚铁板即为2.45厘米,可见,刘曜除了箭技娴熟之外,而且还拥有无穷的神力。

此外,刘曜在文学上了也有很深的造诣,除了博览群书之外,还擅长写作,亦工于草书和隶书。据《晋书》记载:“(刘曜)读书志于广览,不精思章句,善属文,工草隶。雄武过人,铁厚一寸,射而洞之,于时号为神射。”

这位神射手皇帝刘曜于光初元年(公元318年)十月即位,改国号汉为赵,史称“前赵”。刘曜虽然是一国之君,可是他的这个皇帝做得并不顺心,因为之前与他一同被汉昭武帝刘聪任命为辅政大臣的石勒,对他称帝怏怏不乐、忿忿不平。次年,也就是光初二年(公元319年),石勒正式与刘曜决裂,接着在襄国(今邢台市桥东区)建立政权,自称赵王,国号为赵,史称“后赵”。从此,前赵和后赵就不断地发生战事。


咸和三年(公元328年)十一月,后赵石勒再次发兵攻打刘曜,经过近一个月的战争,前赵的军队节节失利,被打得溃不成军,落荒而逃,而刘曜也身负重伤,终为石勒的养子石堪生俘。后来,石勒劝刘曜投降,刘曜不从,石勒一怒之下将其杀死,前赵灭亡。

刘曜一生在位11年,曾经是一位战场上出色的将军,也曾经是一位箭技非常娴熟的将军,但是他性格暴烈、刚愎自用,不愿听取臣下的意见和建议,在治国上又没有什么才能,终以国破身亡的结局收场。(陈令申)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年NO,和一个YES(深度好文)

    下一篇: 让在位60年的乾隆去59次的地方居然是这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