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牛五位老师,第一名竟不是孔子!
2015-12-27
来盘点一下中国古代最牛的五位老师。


No.5 韩愈

 

韩愈是河南南阳(今河南盂县)人,祖籍昌黎,人称昌黎先生,著作有《韩昌黎集》。他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韩愈所处的唐中后朝,儒学的师道观已逐渐淡化,世人不以相师为荣,反以求师为耻,特别是知识分子更是耻于学师。为了扭转“不以师传为荣而以求师为耻”的轻师道的粗俗风气,韩愈多次担任教育官职,提出不少教育主张。韩愈的《师说》是一篇阐述“师道”的经典传世佳作,并集中反映了韩愈的教学思想。透过《师说》,我们可以对韩愈的教学目的观、教学内容观、学习观、教师观及师生观等教学思想进行分析与论述。可以说韩愈为后世 的教师明确了教师的职能所在。

非著名学生:李蟠

No.4 荀子



荀子,名况,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赵国人。早年曾游学于齐国,广泛接触各派学说,他是战国末期儒家学派中的大师。在著名的《劝学》中,他集中论述了关于学习的见解,强调“学”的重要性。

他非常重视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认为国家要兴旺,就必须看重教师,同时对教师提出严格要求,认为教师如果不给学生做出榜样,学生是不能躬行实践的。

著名学生:蒙恬、李斯、韩非

No.3 鬼谷子



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在清溪隐居着一位世外奇人,据说他一生只下过一次山。此人虽然终年在深山峡谷之中采药修道,未曾直接涉足红尘半步,看似超然于世外,但他却对山下的世事了若指掌。

他足不出户,但他却有能力把天下运筹于深山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他举手抬足,足可惊天动地,并培养出了四个牛气冲天的学生。假如没有这位名师和他的四位高徒的精彩表演,春秋战国的历史将会黯然失色,诸子百家的争鸣也会索然乏味!

这位神秘的世外奇人就是鬼谷子,他原名王诩,号玄嶶子,他是横跨多学科多门派的旷世奇才。二千多年来,兵法家尊他为兵圣,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道教则将他与老子同列,尊他为王禅师。

著名学生:苏秦、张仪、孙膑、庞涓

No.2 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人,出身于没落的宋国贵族家庭,刻苦好学,中年时开办私学。一度出任鲁国的中都宰,司空,司寇等职,四年后因遭小人暗算,弃职,后率弟子周游列国,经十三年,晚年归鲁,继续讲学,整理古籍。《论语》20篇,是孔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关于孔子言行的纪录。

孔子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的哲学思想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以及“均以民为体”。儒学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中,同时影响了世界上其它地区的一大部分人近两千年,如果说“中国的历史就是孔子思想的影响史”毫不为过。

孔子被视为中国古代教育的开创者、奠基者,也是中国教师的鼻祖,成语“至圣先师”旧时特指孔子。清康熙年间,康熙皇帝还专门为孔子制“至圣先师”石碑,以示对孔子教育功业的尊崇。

著名学生:七十二贤

No.1 7岁小孩儿项橐(tuó)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那么,被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的孔圣人有老师吗?答案是肯定的。有两部史籍为证,一是《三字经》中的“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另一个是《战国策》中记载的“夫项槖生七岁而为孔子师,今臣生十二岁于兹矣!”项橐是何许人?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怎么能让圣人孔子拜他为师呢?

孔子在鲁国讲学时,第一次遇到了项橐。当时,项橐在马路上用小石头围了个圈,里面用薄石板盖了间小屋。项橐玩得正高兴时,忽然从西南驿道上来了一辆马车,上 面坐着孔子,后面跟着一些弟子。驾车便是那个“人死冠不免”的子路,他嘴里不断地喊:“驾!驾!”猛然看见项橐蹲在马路中间玩,就大声吆喝:“闪开!闪开!”项橐若无其事,照样玩他的。子路满脸怒气,下车伸手要揍项橐,被孔子制止。孔子下车问:“你这小孩怎么不让路?”项橐说:“城躲马?还是马躲城?” 孔子一时语塞,弟子们也哑口无言。最后,孔子他们只好绕“城”而过。

第二天一早,孔子便跟弟子去找项橐。这时,有群鹅掌池塘嘎嘎叫着戏水。 项橐就问孔子:“鹅的叫声为什么这么大?”孔子说:“因为他的脖子长。”项橐说:“蛤蟆、青蛙脖子很短,叫声也不小。”孔子又支支语语了。项橐诚恳的说: “人们都说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论钢常,是无所不知道圣人,怎么这些事不给我讲清楚呢?”孔子长叹一声,俯下身子对项橐和蔼地说:“后生可畏,我当拜你为师。”

孔子拜师7岁小孩的故事迅速流传开来,各国诸侯都想找到项橐为其所用。为避祸项橐就藏到山里,但被吴国、齐国的武士发现,吴国武士在争夺中看劫持不成,遂将项橐刺死。项橐死后,后世尊项橐为“圣公”。

著名学生:孔子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古代有多少“四大发明”?

    下一篇: “万里长城”真的有—万里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