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58) 高古玉孔洞分析
2015-10-27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数天前,纽约中城某位朋友发来一件玉琮相片,想知道它是否真品?在回答这问题之前,了解到这玉琮应属于新石器时期的某一种文化玉器。基于一起学习一起研究的精神,今天立一个话题来分析高古玉真品的一些特征,希望能帮助这位朋友找到一些线索,最终解决问题。

玉琮是良渚文化时期一种祭礼黄土大地的玉器,正四方及上下圆环,常有单层或多层形式,每层饰有神秘神兽面纹,而往往上下对穿,故玉琮有天圆地方之说;就整体来说,以对穿钻孔洞的工程最大最耗时。 那么,新石器时期的孔洞有什么东西值得研究?

首先,新石器时期的孔洞型可分:1)单面钻,及 2)对钻两大类。孔洞造型可分为:1)蜂腰。2)喇叭形。3)马蹄形。洞型走势特征有:1)直线。2)弯曲。3)台阶。洞壁钻纹可分为:1)明显规则旋转纹。2)不规则旋转纹。3)零星粗旷旋转纹。4)圆滑无纹。根据以上各种情况,可演变出如下例子:a)单面蜂腰直钻孔,单面喇叭直钻孔,或单面喇叭台阶钻孔。齐家文化玉器的孔洞以单面钻为主,而它的细节要看实际情况而定。例如,齐家玉璧的中心孔洞常是单面蜂腰或单面喇叭形,及洞壁常留有明显粗旷钻洞选钻纹。b)对钻蜂腰直洞或弯洞,对钻喇叭直洞或弯洞,及对钻喇叭台阶洞。红山文化玉器与良渚文化玉器虽然都有这些特点,但在一些细节方面,各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于:1)红山文化玉器的孔洞属于小型的,其孔洞内壁多是圆滑,或钻洞旋转纹比较粗大明显。并且,钻洞偶尔有滚动向前式,或台阶前进式。2)良渚文化玉器的孔洞多属大型的。可以想象良渚玉件,特别对于玉琮或玉勒的孔洞来说,其工程是非常复杂及浩大。由最原始的“它山之石可攻玉”方法发展到取用“解玉石”方法,及从“柱磨钻”方法演变到“吸管钻”方法;良渚玉琮的孔洞特征是多元化的,分别有:1)“柱磨钻”孔洞。如果硬度高的玉料,其孔洞是差距比较明显的喇叭形或蜂腰形,;如果硬度比较低的,即呈现细长喇叭形或长蜂腰形。 2)“吸管钻”孔洞。如果硬度及纯度高的玉料,其孔洞壁光滑及笔直,及其洞内对接处的移位台阶比较规整。如果硬度高及杂质矿物晶体多,其孔洞常是轻微改道或斜歪,及其洞内对接处的移位台阶呈高低牙圈状。因常常出现其它种种复杂问题,孔洞特征不能一概言之,必须多看多总结经验。

关于这位朋友的玉琮是真的,还是假的?不好说。它的一些特征已受人为的破坏干扰,故在真假问题方面已成为灰色地带的东西,即一些条件符合真品的特征,而别一些条件呈现假品的特征。如果纯作收藏之用,不伤大雅,如果当作投资之用途,那就要慎重。

总结,借鉴博物馆与科学挖掘出土的标准型器是非常正确的方法。安记于2015年10月18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 :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炸珠”工艺(三)

    下一篇: 精妙绝伦|中国清代鼻烟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