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最牛激光轰击水滴!
2016-05-25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4日报道,来自斯坦福大学国家加速器实验室(SLAC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的科学家利用直线加速器连贯光源(Linac Coherent Light Source)在显微镜下观察水滴是如何爆炸的。

一般情况下,液体是作为检测X光束路径的样本存在,但是在极度强光之下,X射线可瞬间将水滴爆破。

最近的实验是为了改进X射线的使用,从而更好地了解液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挥发。



来自斯坦福脉冲研究所( Stanford Pulse Institute)的克劳迪乌•斯坦(Claudiu Stan) 称,通过了解爆炸的动力可以避免在样本实验中出现不满意的结果。与此同时,研究爆炸也能够帮助寻找应用X射线激光触发样本变化的新途径,并开展在极端条件下物质的研究。

据报道,科学家将上百张快照串起来,制作成电影。塞巴斯蒂安•布特(Sébastien Boutet )说,“由于这个特殊的成像系统,我们可以首次将其以电影形式记录下来。”连续镜头显示了X射线脉冲是如何将水滴爆裂的,即其产生的一团微小颗粒蒸发扩散,破坏周围的水滴。这些被破坏的水滴会向最近的水滴移动,进而融合。  

根据数据,考虑到一系列因素的情况下,他们可建立数学模型来精确地描述爆炸过程。
    来源: 科学解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破不立!物种大灭绝引发“生物超级进化”

    下一篇: 科学家警告与外星人接触前应先做好准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