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中国古代发明出有着五脏六腑的木制舞蹈人后,你还会说古人科技落后吗?
2016-05-26


许多现代人认为古代是非常原始而落后的,但其实中国古代科技非常发达,他们只是与现代人走的路不同而已,因为古人在认识事物上,都会直接针对人体、生命与宇宙的关系去探讨,而宇宙间万事万物都有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因此古人的阴阳、五行理论也同样会应用在科学上,而这利用宇宙、自然界的智慧,所创造出的科技则是现代人所无法理解的。

中国是世界上机械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古代的机械发明在现今科学领域当中都是令人啧啧称奇,英国李约瑟博士就曾著作一本名叫《中国之科学与文明》列举流传到欧洲的中国古代廿六种发明,其中古机械就占有十八种之多,例如候风地动仪、水运仪像台、指南车、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及飞天木鸢等,不仅实用且结构巧妙。工程师或科学家试图利用现今科学理论方式去推导解释,但古代机械的奥妙结构是现有科学观念无法解析的。

指南车


指南车。(维基百科)

指南车,又称司南车,是一种用来辨认方向的仪器,传说中指南车乃是由轩辕黄帝发明。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蚩尤施展法术,作起狂风大雾,迷漫四方,无法分辨方向。于是黄帝乃制作指南车,以分示四个方位,就这样擒获蚩尤。

史书又记载了三国时魏国马钧制作司南车。车上有一小人,其手指的方向即为南方。此指南车是采用齿轮的原理制作,并没有使用磁极。《宋史‧舆服志》对指南车的机械结构,作了比较具体的记述,此车仅用为帝王出行的仪仗。金朝的燕肃于天圣五年(1027年)造指南车,车上立一木人,伸臂指南,能自动离合,〝……至国朝,不闻得其制〞,大观元年(1107年)吴德仁改良了燕肃指南车,但之后又失传了。

木牛流马


木牛流马中的木牛。(网络图片)

蜀汉的诸葛亮为了解决在四川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运送粮草,发明了一种被称为〝木牛流马〞的交通工具。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为〝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三十里〞,为蜀国十万大军提供粮食。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二回中,有诸葛亮制造木牛、流马的描述,说这种运输工具〝搬运粮米,甚是便利,牛马皆不水食,可以昼夜(转运)不绝〞。而且木牛流马口中舌头是一个机关,让司马懿盗走也无法使用。这么神奇的运输工具,并非作者凭空杜撰,史书上早有记载。《南齐书‧祖冲之传》记载:〝以诸葛亮有木牛流马,乃造一器,不因风水,施机自运,不劳人力。〞

宋代高承《事物纪原》记载:〝小车:蜀相诸葛亮之出征,始造木牛流马以运饷,盖巴蜀道阻,便于登涉故耳。木牛即今小车之有前辕者;流马即今独推者。〞

飞行木鸢

飞行木鸢是一种会飞的机器鸟,用木材做成,内设机关,能在空中飞行。战国时代,鲁班(真实姓名古籍记载有公输班、公输盘及公输般等,亦有尊称公输子。)与墨子都曾制造木鹊或木鸢。《墨子》说:〝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鸿书》中也记载:〝公输般为木鸢,以窥宋城。〞鲁班制作木鸢以侦查战争的情况,不正如同现代无人飞机侦查敌人情报相似。而后到汉代,张衡也创造了飞行木鸟,然而木雕的飞行引擎机械结构一直是个迷团。

木制舞蹈人

中国古代的机械制造技术已经很发达了,可以造出许多很奇妙的机械来,例如西周时,周穆王向西出巡,曾有一名叫偃师的巧匠,为穆王制作了可像真人一样歌舞的机械人。其内脏、筋骨、支节、皮肤和齿发也像真的一般。

据《列子‧汤问》记载:偃师见穆王,穆王问:〝和你同来的人是谁?〞〝是我所造的歌舞者。〞穆王大为惊讶,上上下下细细观看,不相信这是造出的假人。奏起音乐,那人开始歌舞,它的舞姿和歌声千变万化,而且无不合乎节拍韵律。穆王愈发认为这是一个真人,又叫来了盛姬与左右侍妾一同观赏。

表演即将结束时,歌舞者盯着穆王左右侍妾,好像眉目传情的样子。穆王大怒,偃师立刻剖散歌舞者让穆王观看,穆王一看,原来这个歌舞者全是由皮革、木料、胶水、漆料和其它一些黑、白、红、青的物件所构成的。穆王仔细查看,发现它内部的肝、胆、心、肺、脾、胃、肠和外部的筋骨、支节、皮毛、齿发,皆是人工造出来的,无一不像真的。重新组合之后,又如刚才一般能歌舞了。

穆王试着废其心,则歌舞者就不能说话了;试着废其肝,它的眼睛就看不见;试着废其肾,它的双足就丧失了行动的能力。穆王这才高兴的感叹道:〝这真叫巧夺天工!〞随后穆王命令将偃师带回中原。

机关梳妆台

据古籍《纪闻》记载,唐玄宗开元初年,东海郡的马待封是个能工巧匠,他给皇后制造了一座梳妆台。中间是镜台,台下两层,都装有门。皇后要梳妆时,打开装镜的匣子,台下的门会自动打开,有一位手里拿着梳洗用的毛巾、梳篦的木制妇人走出来。皇后接过这些东西后,木制妇人就回到门里。

其它如面脂、定妆粉、描眉笔、髻花等一切用物,都由木妇人自动送给皇后。都送完了,木妇人又回到门里,门又自动关闭好。所有的这些供给,都由木妇人来完成。皇后着好妆,各个门都自动关闭好,让人将梳妆台拿走。这座梳妆台上面饰有黄金、白银,还绘着彩画。木妇人的衣着服饰,都制作得极其精致考究。

充满机关的神奇酒山

马待封制作的酒山,立在一只圆盘中,圆盘直径四尺五寸,盘下有一只大龟承托着,所有的机关都在大龟的腹中。圆盘的中间屹立着一座酒山,高约三尺,峰峦殊妙。酒山中间是空的,可盛酒三斗。围绕酒山排列着酒池,池外还有山围着。酒池中长有荷花。荷花的花与叶,都是用铸铁制作的。花开叶舒,可作盘子使用,上面盛着肉脯,肉酱及各种下酒的珍蔬水果。

酒山南侧山腰处有一条龙,藏身在山中。龙口张开,就可以吐出酒来。龙口下边的大荷叶上面放有酒杯。龙口仅吐酒八分满就不吐了,饮酒的人立即取杯饮酒。如果你饮酒稍迟,酒山顶上双层阁楼的门会自动打开,有穿衣戴帽的催酒机械人,拿着板子出来催酒。将酒杯重新放在大荷叶上,让龙口重新斟满酒,酒使才自动回到双层阁楼中。阁门随即自动关闭。如果还有人喝慢了,酒使就又出来督促。

酒山的四面东西,都有龙口吐酒。虽然有时将酒吐在酒池中了,但是酒池内有暗穴,可以将池中的酒引流到酒山中。直到宴席结束酒饮完了,池中的酒不留半点痕迹。

水饰图经》——水上机械玩具
据《大业拾遗记》记载隋炀帝特别命令学士杜宝编纂、撰写《水饰图经》,共15卷。同时还命令根据《水饰图经》上面的记载制作各种水上机械玩具。制作这些玩具的任务就交给了当时著名巧匠黄衰。

用水力操纵的机械玩具,共有72种,都是用木材雕刻成的。玩具中的人物有的乘船,有的在山上,有的在岛上,有的在磐石上,有的在宫殿中。上面的木人高有2尺左右,穿着绮罗做的衣服,戴着金钗翡翠等饰物。同时上面置放各种鸟、兽、虫、鱼,这些动物都能活动,像真的一样,随着水的流动而运行。

其间,还置有小船载着歌女,与这些水力机械玩具穿插开,一共有12只。每只船长1丈,宽6尺,上面有木人演奏乐曲。有的木人击磬,有的掸钟,有的木人弹筝,有的鼓瑟,都符合乐律。还有的木人表演各种杂技,有跳剑舞轮的,有爬竿掷绳的,都像真人表演的一样。这12只载有歌女的小船,也雕刻装饰得奇妙异常,围着曲池运行,也是用水力机械使它们自动行驶的。奇异玄幻,出乎人们的意料。

另外还有7只小游艇,上面置放高2尺左右的木人为人斟酒。每只小游艇上面,一个木人手拿酒杯站在船头,一个木人手捧酒钵站在它后面,一个木人在船后面撑篙,二个木人在船中间划桨。

斟酒船每到有宾客的岸边,都自动停下来,手拿酒杯的木人,在船头伸手将斟满的酒杯递给宾客。客人饮干这杯酒后,将空杯还给木人。木人接过空杯后,转身从捧着酒钵的木人那儿拿过来木杓,再将空杯斟满酒。斟酒船就这样按顺序自行自停。
 
    来源: 大纪元文化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汉代长乐未央两宫之谜:长乐宫未央宫怎么消失的

    下一篇: 存在于世界某个角落,6座美丽又诡异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