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苏格拉底的筛子能筛出什么吗?
2016-06-04


有一次,苏格拉底的一位门生匆匆忙忙地跑来找苏格拉底,边喘气边兴奋地说:“告诉你一件事,你绝对想像不到……”

“等一下!”苏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你告诉我的话,用三个筛子过滤过了吗?”他的学生察觉情况不妙,不解地摇了摇头。

苏格拉底继续说:“你要告诉别人一件事时,至少应该用三个筛子过滤一遍!第一个筛子叫做真实,你要告诉我的事是真实的吗?”

“我是从街上听来的,大家都这么说,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就应该用你的第二个筛子去检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应该是善意的。你要告诉我的事是善意的吗?”

“不,正好相反。”他的学生羞愧地低下头来。

苏格拉底不厌其烦地继续说:“那么我们再用第三个筛子检查看看,你这么急着要告诉我的事,是重要的吗?”

“并不是很重要……”

苏格拉底打断了他的话:“既然这个消息并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你又何必说呢?说了也只会造成我们两个人的困扰罢了。”

“你告诉我的话,用三个筛子过滤过了吗?”(网络图片)


苏格拉底有三个筛子,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需要这三个筛子。

1.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是一个资讯泛滥的时代,也是一个信息庞杂的社会。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更需要有一颗睿智的心,兼听不偏信才显的尤其重要。否则,我们会淹没在杂乱不堪的观点里,我们也会迷失在各种难以区别的信息的海洋里。

2.每天,我们听到看到各式各样的消息。我们是信息的接受者,同时,我们也是信息的传播者。在传递各种信息的时候,我们抱着怎样的初心,是否饱含善意,也同样重要。只有当我们播撒的是善意与爱的时候,我们吸引的,也才会是善意与爱。

3.重要的消息完全依赖于我们的判断,并且,跟我们的认识水平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处理事情的轻重缓急,也反映了我们内心的判断力。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李白后人的最终下落

    下一篇: 《交响人生》以音乐救度人类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