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鲤获报 

2016-06-02

序言

《秋灯丛话》作者是清代的王缄先生,字凝斋。先生因为孝廉之故出任三楚,为官清廉有惠政,民称之为贤父母。先生在闲暇之时,奋笔不辍。凡目之所见, 耳之所闻,有所裨益则编之于卷,积久成书。旨在劝善去恶,所记者皆实有其事,确有其人。甚得纪晓岚等当世名士赏识。

王缄所著《秋灯丛话》共十八卷,当代的轶闻遗事多所摄录。现编译其中部分故事,以飨读者。

救鲤获报 


江南的生员某,夜里梦见一位武夫,身穿甲胄,长跪请求说:“第二天早上有难,在公的某位朋友家,希望垂怜去营救。”生惊醒了,急忙起来造访好友家。他看见一个女仆挎著竹篮进来,问是什么,奴仆说:“买来的鱼做早饭。”上前一看是活鲤鱼。鲤鱼嘴边的鳍张动,像是说话不停的样子,目光烁烁,像是乞怜。生向好友说明了原因,把鲤鱼放到江中。

第二年,生渡长江,忽然遇到狂风,把船吹到山下。石头伤了船底,瞬间就要沉没。众人号呼不知所措,都认为一定活不了了。一会儿船随风破浪而前,好像有东西驮著船走。水虽然满船,但走得更加快了。最后到了岸上,回头望去,一条巨鲤鱼摆尾而逝。

    来源: 微微粒子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埃及法老匕首竟然由天外陨石打造!!

    下一篇: 研究:宇宙膨胀比预期快 最终或撕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