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为何要带一只眼罩
2016-06-19

独眼、钩手,甚至残腿,似乎是海盗形象的标配。其中,「独眼」可能是我们联想到海盗后,闪现脑海的第一印象。事实上,关于海盗为甚么总是单眼戴着眼罩,目前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海盗戴眼罩并不是因为眼睛瞎,而是为了方便观测周围的事物。因为从早到晚,海盗需要频繁地往返于甲板和船舱。甲板上晴空万里,而船舱内阴暗潮溼。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顶着大太阳进入阴暗的室内后,眼前会一片漆黑,甚么也看不清,甚至有时还会出现轻微的目眩,这种情况在天地开阔的大海上更是如此。于是,聪明的海盗用眼罩遮住自己的一只眼睛。

1995年,电影《未来水世界》中的海盗头子迪肯。

当他们从甲板上鉆进船舱内时,就把眼罩摘下来遮住另一只眼睛,用之前被遮住的眼睛来观察室内。这样一来,眼睛就能较快地适应船舱内阴暗的光线,迅速看清周围的事物。然而,目前并没有史料能够充分证明海盗们是出于这个目的而心甘情愿地选择让自己成为一只独眼龙。纯粹是为了耍帅,或者是被自己的钩手戳伤了眼睛也说不一定。《流言终结者》曾做过验证。他们做了一个实验,让已经适应了光亮环境的被试者进入一个黑暗的房间,去完成一个任务,结果这个人花了5分钟才搞定。但如果让被试的一只眼睛先戴上眼罩30分钟再进入,完成同样任务的时间会大大缩短。

对于海盗这种特殊职业而言,准备一个眼罩把一只眼睛保护起来也是很有必要的。

一些西方的报导里还说,这种适应光明/黑暗环境的战术,今日的美军也有使用。美国的一本号称是海军陆战队出品的《Night Warrior Handbook》中有类似的说法:夜间裸眼袭击敌人时,尽量用点射,并闭上一只眼,以免被枪口的火焰晃瞎。相比陆上的军队甚至是流寇,有关海盗的正式纪录要少得多。因此,暂时没法从故纸堆中确认海盗们真的会如此用眼罩。不过,对于海盗这种特殊职业而言,准备一个眼罩把一只眼睛保护起来也是很有必要的。

来体验一下海盗的感受……

要不然大家可以做一下实验,在晚上的时候或是你在一个暗室也可以。

先用手遮住左眼,大概遮十分钟后,如果有时间也可以遮个30分钟。时间到了以后你到暗室走一回。刚才你都用右眼在看吧?那现在就先用右眼看,正常来说你会甚么都看不到,对吧?

然后神奇的事来了,你张开左眼,闭上右眼~天啊你就会发现是不是开像开了夜试镜一样!!超!清!楚!轮流用两只眼睛看,是不是有不同的感觉啊!

所以现在可以懂为何海盗会戴眼罩了吧?为了能够在「夜黑风高之夜」,同时拥有适应光罩和黑暗的双眼,这么做是必须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佛道两家修炼人的神通(上)

    下一篇: 进化论再遇挑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