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再遇挑战
2016-06-19
人类的生物学教科书是基于进化论理论。随着现代科学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不仅表明人类生物学定义存在错误,也改变了科学家对细胞生存及生长的固有观念。生命并非如进化论者所假设的那种公式般的简单,生命的形成远比人们想像的要复杂多变。

上图为类单鞭滴虫属(Monocercomonoides)细胞,他们不用通过线粒体就能产生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网络图片)

科学新发现改写教科书

几十年来,生物学家一直认为所有复杂细胞,又称为真核细胞,包括动物、植物和真菌细胞,都具有线粒体(mitochondrion)这种细胞器,并在教科书中定义为:这种细胞必须含有线粒体,否则无法生存。

近日,据澳洲科技网站ScienceAlert报导,加拿大和捷克的科学家共同发现,线粒体并不是如进化论者所认为的那样,是真核细胞的细胞器。

科学家们在对类单鞭滴虫属(Monocercomonoides)的真核细胞进行观察研究时,发现其细胞内没有线粒体,这一发现,震惊了科学界。

人体纤维母细胞,中间椭图形部分为细胞核,椭图形外侧条状的部分为线粒体。

该研究发表于5月23日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

主持该项研究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生物学家安娜.卡尔考斯卡(Anna Karnkowska)说:「结果让他们感到极其惊讶。我们的理论会杀死这种生物细胞,因为根据理论,这是不可能存在的。」

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生物学家尤金.郭宁(Eugene Koonin)在《科学》上说:「该发现具有实质性意义:让我们知道了真核细胞无须任何线粒体而生存。」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生物学家马克.凡登吉森(Mark Van Der Giezen)表示,这个实验结果不可思议,「因为每本教科书都说真核细胞的基本特征是具有线粒体。」

人类教科书上讲述,线粒体是进化出来的细胞器,是真核细胞不可缺少的产能工厂。该研究再次证明了以进化论为基础的现有生物学理论的缺陷。

进化论一直处于争议之中

达尔文的进化论以及后来的新达尔文主义,从它产生以来就处于争论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的发展并没有使分歧统一,相反却使它不断扩大,人们从认识的各个层面对它提出了越来越严厉的批判。

美国芝加哥大学生态进化系的杰丽.科恩教授说:「无奈,我们只能这样说,新达尔文主义的观点几乎没有甚么依据,它的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都不足。」

同时,进化论作为科学的依据,很少被写进教科书中。有人曾对美国20多年来主要大学使用的30部生化方面教科书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许多教材完全忽视进化论,例如,由费城杰弗逊大学的汤玛斯.大卫林教授编写的一部生化教科书,曾再版三次,索引条目最多5千条,但没有一条涉及进化论。在美国所有生物进化类杂志中,发表的真正属于结构进化的文章不足1%,在电脑图书索引中,也没有发现历年来对这一问题研究的一本专著。

进化论有一个重要的命题:大变化可以分化成长时间的一系列小变化,也就是说,复杂的人体器官是个一步步渐进形成的过程。达尔本人也曾在《物种起源》中这样道:「如果有人能证明所有存在的器官不是由无数的、渐进的、微小的变化而来,我的理论就彻底崩溃了。」然而,正是这个结论与当代的科学实验怎么也对不上号,因为器官发生作用时,是许多条件的综合反映,离开了任何一个条件,这个器官就不能发生任何作用。

比如说眼睛,现代研究证实,像眼睛这类复杂的人体器官,它不可能通过长期的渐变累加而形成。

眼睛必须在近乎完好无损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比如说,变位紫红质因一种被称为激脢的蛋白而产生化学反应,视觉紫红质经过化学变化以后,又与一种阻导蛋白相连以防止视紫红质产生更多的传导蛋白。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种变化都是以后变化的原因,也是以前变化的结果,缺少其中一项,我们的眼睛就甚么也看不到了。因此,如果说眼睛是进化而来的,那么应该先进化哪一项呢?实际上先进化哪一项都不行,只有同时进化眼睛才会有视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盗为何要带一只眼罩

    下一篇: 「魔戒树人」 惊现深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