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的门
2016-07-01
中国建筑自古就注重文化的修饰,处处皆情,处处皆景,许多建筑之美,不论是宫殿,或是园林,都能使人产生一种古典的情怀与思绪。其中,门的艺术即是中国建筑中相当令人佩服的艺术之一。

一般来说,在中国古式建筑里的门,主要包括门匾、门当、门槛、门钉、铺首、门钹及门簪等几个部分,此外,各式各样的门神和对联也是中国古建筑门扉上的装饰构件,这些构件无不体现著主人的用心和艺人的高超手艺,每一个构件也充分的展现出宅门里主人的身分地位。

铺首与门钹


铺首,也叫铺饰,即指门上的衔环。它主要由具有实用价值的门环与装饰性的底座组成。其实用性在于,门环可用于扣动发出声响,起到叫门的作用;也可用于牵引,以方便开关大门。底座可起装饰性作用,同时它更具有祈福驱邪的含意。门钹与铺首类似,但相对简单,通常取圆形、六边形、八角形或多瓣花朵形饰,中部隆起如球面,上带钮头圈子,上面有孔、穿钉、穿销,与门板结合在一起。因其形状类似民乐中的「钹」,故被称为「门钹」。

门钹是北京民宅,特别是四合院院门上不可缺少的饰物。俗话说,门是一户人家的脸面,象征其身分和地位。所以北京的民宅中,稍有点脸面的院门上几乎都有一对金属饰物,官名叫「门钹」,北京人称作「门环」。普通民宅门上的这种门钹,样式虽然简洁,却很典雅,有的还带着吉祥符号,如外沿圈以如意纹,或镂出蝙蝠图形。

门钹的种类很多,其中最常见的门环呈六方形,方约7寸左右,中部突起,在凸出的中部吊有树叶状的铁片或铁环。在与门板固定的地方呈六角状,上有孔、穿钉、穿销,与门板结合在一起。由于六角形的门环状如乐器中的「钹」也似防雨戴的草帽,所以也有人称之为扣在门上的「铁草帽」。

门当


门当主要的功能在于稳固门扉转轴,在整个门的构造上算是一个重要的零件,门当大致上有两种造型,一种是圆形鼓状的门墩,另外一种则是箱子状的,使用哪一种形状的门当也是有根据的,假如这户人家住的是武官,则使用圆形鼓状的门当,有战鼓、石鼓之意,而如果是文官的话则使用箱子状的,有书箱之意。

门当与门钉一样,是一种身分地位的象征,同样的以数量来分辨其身分地位,越多枚代表身分地位越高,四枚代表着这户人家为三、四品官,两枚大概为五、六品官,而只有门墩没有门当的大概就只有七、八品的官职。

门匾


门匾是指安装在门额上的牌匾。我国古建筑的城门、宫门、殿门、庙门上面通常都有一块门匾,用来标明门的名称。宅第门匾多以姓氏郡望、堂号、祖地和先贤的相关记载为题。

过去,门匾多为青砖雕磨或木刻而成,也有少数是石雕的,多呈长方形,横嵌于门楼的门楣之上,往往融书法、绘画于一体,许多门匾都是名家或当地民间艺人书法、美术的精品之作,具有研究和欣赏的价值。现在,随着建筑材料的换代和工艺的更新,门匾的用料逐步由水泥和洗砂取代了青砖,进而改为瓷砖组合了,可是匾文化的雕刻艺术、装饰艺术就大为失色了。

门簪


门簪,也称为户对。古代仕女梳头打扮,青丝高髻,发上往往簪上鲜花、金钗,而古人打扮宅院的门脸,也用「簪」,少则两枚,通常四枚,或多至数枚,具有装饰效果,是旧时大门的常见构件。

门簪有方形、长方形、菱形、六角形、八角形等样式,正面或雕刻,或描绘,饰以花纹图案。门簪的图案以四季花卉为多见,四枚分别雕以春兰、夏荷、秋菊、冬梅为主,图案间还常见「吉祥如意」、「福禄寿德」、「天下太平」等字样。只有两枚门簪的,则雕刻「吉祥」等字样。

门钉

门钉本来是用来固定门板,防止门板松散的,但到了后期就演变成一种装饰门面的物品。

像紫禁城,这种帝王所居住的地方,其大门上就有横的九排、纵的九排,共八十一枚的门钉,亲王等级的则为横的七排,纵的九排,郡王府、世子府则为横的五排,纵的九排,但一般老百姓是不能使用门钉的。

门槛


门槛,可以说是一家之中,区隔内外区域的界线,有遮挡污物和避邪的功用,甚至是主人的门面的象征,因此在入门时一定要跨过门槛,不能踩在门槛上,踩踏门槛对主人是相当失敬的一件事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力量让宇宙越来越清亮 产生更多星体

    下一篇: 称雄亚洲的民国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