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犯禁 投诉无门
2016-04-28


4月26日,《人民日报》在海外社交媒体Twitter发文抱怨,称自己在YouTube的帐号两日内流失3552个订阅户,向YouTube投诉但没人管。事件传出后引起热议,网民批《人民日报》竟能在中国封锁的YouTube注册,讽刺当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人民日报》通过其官方Twitter账号抱怨说,YouTube无故让该报官方英语频道2天内掉了3552名粉丝,向YouTube投诉却无人理会,遂特意在twitter发文,并标注YouTube管理团队,希望他们能关注事件。

据《中国数字时代》报道,《人民日报》英语版还就此事发表文章,称他们在过去一周,增加了超过6019名新订阅用户,但在几天之后一下子掉了3552名,目前数字还在持续下降。《人民日报》试图链接youtube的客服账号、传媒查询邮箱都没有回复。

据悉,YouTube有着复杂的反欺诈系统,但这些消失的订户是否是机器人账号目前还不得而知。

事件传出后引起热议,网民批《人民日报》竟能在中国封锁的YouTube注册。网友“@绿小水水水”表示:人民网都能上youtube,凭什么我们不行。只管州官放火,不管百姓点灯啊

网友“@一百八十斤的颜值巅峰”讽刺说,人民日报在一个不存在的网站上抱怨另一个不存在的网站,说自己两天消失了3000多不存在的粉丝,而这个不存在的网站居然没人管。

网友“@愉快犯”则质疑《人民日报》订阅户的来源说:“你们为什么不开放僵尸粉业务”

翻过中国的防火墙,《人民日报》在脸书、Twitter、Youtube都有其官方账号。英国《金融时报》早前报道,近年来中共官媒为在国际打造“中国形象”因而在一些社群媒体陆续“开户”进行宣传。

不过,这些官方账号的订阅户很多都是假账号。

国际独立团体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调查发现,《人民日报》的百万推特粉丝中,过半属于不活跃追踪者,也就是说,很可能是假冒账户。

其脸书账户也有1800多万粉丝,甚至超过纽约时报的1100万。根据国际独立团体保护记者委员会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以及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共同研究指出,《人民日报》的粉丝人数不是慢慢累积的,有超过40%的追踪者是假帐号。

有报道称,中国大陆媒体“购买粉丝”是常见的作法,他们可以透过淘宝网,用低于1元人民币的成本“买粉”、“买赞”,甚至是“买点击”、“买分享”。
    来源: 陈秋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大家谈:《十年》,红色恐怖中长出的黑色预言

    下一篇: 中国女间谍在美被捕 涉嫌偷运美潜艇设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