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让你的人生更亮丽
2016-07-18

冥想,是一种身心锻炼方法,在瑜伽里经常使用,而在佛教、道教中则称为打坐,在佛教也可称为坐禅。由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冥想对人脑结构的影响惊人,透过核磁共振扫描,显示八周的冥想程序可使大脑特定区域的灰质增加。

脑灰质多的人更聪明

灰质是一种神经组织,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灰质由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毛细血管组成。人类大脑灰质主要分为:脊髓灰质、脑干灰质、大脑皮层灰质三个区域。人类显示情感、记忆力、智力的部分都是在灰质层上。

据《智力》杂志报导,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证明,大脑的体积与智力成正比。大脑体积大有助于聪明人的产生。而智商的高低,不但和大脑的体积有关,也与大脑中灰质的数量有关。

灰质遍布于大脑的每一个角落。某些部位大量灰质的存在与智商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47个成年人的大脑进行扫描成像,并对这些人进行了标准的智商测试。

结果显示,在智商测试中得分较高的人,24个大脑区域的灰色物质含量也相应较高。这24个区域位于大脑各个部位,大都与记忆力、注意力和语言有关。

研究人员猜测,人在不同方面的才智可能取决于不同大脑区域灰色物质的含量,灰色物质促使神经细胞更有效地处理资讯。

此次研究发现,人大脑中的灰色物质仅有6%与智商相关。但是,它首次提供了大脑物质含量与智力相关的证据。

脑灰质多的人更无私

据媒体报导,科学家们发现精神病患者的脑部存在较少量的相关灰质,使得他们在情感沟通上出现障碍。脑部存在同样异常的还有 「冷酷」的罪犯。由于精神病患者脑部用于理解他人情感的灰质比正常人要少,若具有反社会人格障碍,那他们就是天生的「冷血杀手」。

神经科学研究表明,大脑结构的差异可能与人格特质和能力的差异有关。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内顶叶和颞叶结合处有更多灰质的人会拥有无私的人格,他们了解他人想法和感受的能力更强。

恩斯特.费尔说:「研究表明利他行为是由生物因素所决定的。灰质数量也受到社会历程的影响。

这一发现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否有可能通过适当的培训或社会规范促进这部分大脑区域的开发,促使人们变得更无私?」答案是,冥想或许可以做到。

冥想增加脑灰质密度

根据一项新研究显示,每天花27分钟冥想,将能刺激大脑灰质密度和海马体的增加,而这区块有助于反省、内省、同情、自我意识情感的统一。

Ms Sara Lazar,是麻省总医院的精神科神经影像学研究计划的作者和哈佛医学院的心理学的讲师,她说冥想有助于改善大脑情感的结构。例如:能不断提升大脑放松和积极的感觉。
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 Ms Sue McGreevey表示,有冥想的人和没冥想的人大脑有着不同的差异,特别是在大脑皮层的增厚,这里是负责注意力和情感的整合。

来自格莱森大学的Mr Britta Hölzel指出,神经科学家发现大脑的结构比预期有更多可塑性,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意识到,改变我们的大脑结构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以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创造更美好的人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朝的名牌知多少

    下一篇: 善心待人天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