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气象恢宏 影响日本科学习俗
2016-07-25

著名的遣唐使、对天文历法同样有研究的吉备真备将测影铁尺带回日本,带回的书籍则有《大衍历经》、《大衍历立成》等。图为月冈芳年所作的《皇国二十四功之吉备大臣》。(公有领域)

唐代自然科学也同样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如天文学家僧一行在世界上首次测量了子午线的长度;药王孙思邈的《千金方》是不可多得的医书;公元868年,中国《金刚经》的印制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雕版印刷。中国的造纸、纺织等技术通过阿拉伯地区远传到西亚、欧洲⋯⋯而这些成就大多传入日本并为其吸收。


天文历法之影响

在日本遣唐使中,有一些阴阳师、天文留学生等,他们大量吸取了唐朝在天文历法方面的先进知识并将相关书籍、器物带回了日本。同时进入日本的还有中国的阴阳五行说、祥瑞说、星相占卜等。早期流入日本的天文方面的书籍有《天文录》、《荆州占》、《日月食晕占》、《天官星占》、《彗星占》等。著名的遣唐使、对天文历法同样有研究的吉备真备将测影铁尺带回日本,带回的书籍则有《大衍历经》、《大衍历立成》等。

日本还仿效唐朝,建立了天文机构。7世纪中叶,设阴阳寮,置阴阳、历、天文博士各一人。660年,仿唐朝制漏刻之器。漏刻,是古代的计时器。“漏”是指带孔的壶,“刻”是指附有刻度的浮箭。有泄水型和受水型两种。早期多为泄水型漏刻,水从漏壶孔流出,漏壶中的浮箭随水面下降,浮箭上的刻度指示时间。受水型漏刻的浮箭在受水壶中,随水面上升指示时间,为了得到均匀水流可置多级受水壶。

日本仿效唐朝,建天文台。图为日本浅草天文台。(公有领域)

675年,日本朝廷建占星台。693年建天文台,并置天文博士教授学生。

隋唐时期,日本共有五次采用中国历法。第一次是在604年,使用的是南北朝时期宋何承天的《元嘉历》;第二次是在690年改用唐朝李淳风的《麟德历》;764年改用僧一行的《大衍历》;857年改用郭献之的《五纪历》;862年使用唐徐昂的《宣明历》。日本之所以紧跟隋唐,不断改用新的历法,是因为其发现新的历法更为先进。《宣明历》一直使用了八百多年,直到1684年。

医学之影响

中国医学进入日本的最早记录是562年,吴人知聪将中国古代针灸经络穴位图《明堂图》等160卷医书带入日本。其后,随着中日频繁的交往,中国医术、医书、医具、医药、医学教育制度和精于医道之人纷纷东流日本。重要书籍有《难经》、《脉经》、《神农本草》、《素问》、《千金方》、《张仲景方》等,主要中药有犀角、麝香、人参等几十种,药具则有陶碗、壶、罐、瓶等。

至于医疗机构与医学教育制度,日本也逐渐完备,大体还是模仿唐朝。701年,日本修成的《大宝令》明确规定中务省设内药司,宫内省设典药寮,分别置内药正、典药头执掌,另有医、针、摩各一人;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者才能行医。这些设置与唐朝基本一致。此外,僧尼也允许学医治病。

随着不断对唐朝医术等的学习,具有日本特色的汉方医学逐步形成,医术高明的医师也不断涌现。御医丹波康赖编写的隋唐医学全书《医学方》共30卷,为日本现存古代医学文献中最大的医典,内中许多唐朝医学著作已经失传。

14世纪以前,日本医道把鉴真奉为医药始祖。图为鉴真第六次东渡日本的情景。(公有领域)

当然,对日本医学影响非常大的中华人物,一定要提及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他虽然双目失明,但却仍然利用鼻子的嗅觉、舌头的味觉、手指的触觉,将有关药物的知识传授给日本人,矫正了过去不少错误。同时对于药物的收藏、炮制、使用与搭配等知识,鉴真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日本人。他还治愈了光明皇太后的疾病。据日本《皇国名医传》里记载,鉴真东渡日本面授医药知识,才使日本人真正掌握辨认药品之知识,从此日本医道才算完备。据说,日本曾有《鉴真上人秘方》,后失传。因此,14世纪以前,日本医道把鉴真奉为医药始祖,直到德川时代,日本药袋上还贴有鉴真的图像。其地位之高由此可见。

军事之影响

760年前后,中国经典军事著作《孙子兵法》传入日本。遣唐使吉备真备曾在唐朝学习过军事,他回日本时带回唐弓3张,箭30支,此后还在朝廷中讲授《孙子兵法》、《诸葛孔明八阵图》,并指导日本仿唐甲胄的制造。

游艺之影响

很多人都知道,日本人喜欢下围棋的不少,而围棋也是在唐朝时传入日本的,相传还是由吉备真备带回的,并很快风靡日本上层社会,出现了不少围棋高手。日本留学唐朝的学问僧弁正即是其中之一,甚至因为善下棋得到了唐玄宗的赏识。

据《旧唐书‧宣宗纪》记载,唐宣宗大中二年(848年)三月,“日本国王子入朝,贡方物。王子善棋,帝令待诏顾师言与之对手”。这大概是最早的中日围棋赛。两个高手对弈,下到32子仍不分高低。此后的遣唐使团中,都有善弈之人,他们常常与唐朝的高手们对弈。

除了围棋,唐朝的马球在8世纪时传入日本,风行一时;被称为日本的“国技”的相扑运动也由唐朝传入日本。

习俗之影响

日本的习俗也与中国有很多类似之处。如正月元日,要饮屠苏酒,吃鸡、肉汁中放入少量蔬菜和四角饼的“杂煮”、炖菜之类的;元旦早饭后,大人们出门向亲戚、朋友、恩师、上司等恭贺新禧;正月初一至初三这三天是“过年”;初七“人日”吃七种菜;十五上元节(元宵节)踏歌、观灯等。还有三月三日的女儿节、四月初八的浴佛节、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七月初七的七夕节、八月十五中秋节、九月九日重阳节等等,在日本从奈良平安时代盛行至今。而且日本的饮食、婚丧等习俗也无不受到唐朝的影响。

小结

可以说,日本文化大部分来源于唐朝文化,唐朝对日本的影响是巨大的,日本正是不断吸收著唐文明的精髓,推动着自身的发展,并产生了优美、典雅的日本文化。而从有唐一代对日本的巨大影响看,我们在深深为大唐的辉煌文明引以为傲之际,不免心痛其在当今中国大陆的消失,不免对依旧保留唐风的日本心生羡慕。无疑,在反思我们将自己的民族文化丢到哪里去的同时,让中华文明重新绽放,才是我们追思古代中国辉煌的要义所在。
    来源: 刘晓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明成祖北征漠北 南定安南

    下一篇: 东晋史上一代名将陶侃:搬砖捡破烂的别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