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火?假火?
2016-08-01


唐僖宗光启年间,有一个云游僧人,欲往峨嵋山游玩,途经成都,听说郊外有一座宏伟壮观的金华寺,便特意前往瞻仰,也想顺便听听那里高僧讲授的佛法。

云游僧抵寺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庙寺林立,气象万千。他怀着虔诚的心情,登上大殿,参礼拜佛。谁知刚入大殿,突然发现一团烈焰从西边扑来,赤光耀目,热浪灼人。云游僧吓得抱头鼠窜,狂呼乱叫起来;“救火啊!大殿着火了!”

听到喊声,庙里的僧人匆忙拿着救火工具赶来,他们四下里一看,并无异样,连一点火星也看不到。“哪里着火了?”寺院僧人真个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那里!那里!”惊魂未定的云游僧,指著大殿西头。众僧人往西一看,不由得哄堂大笑,其中一个人对云游僧说:“你一定是看花眼了,那是西壁上画一幅《明王(火神)像》!”

云游僧安下心来定睛细看,果然西壁上绘著一幅起火的画,他喃喃自语:“这就怪了,我方才明明看见大殿起火,而且还感到烈焰飞腾,我的袈裟也烧起来了呢,怎么转眼功夫,竟又变作一幅画了!”

真火?假火?云游僧终究闹不清楚。壁画竟能以假乱真,可谓神矣!它的作者就是当时的画火专家——张本南。(据《渊鉴类涵》)@*
    来源: 郑重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文苑逸事:钟神何以叩头

    下一篇: 卍字符――古老的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