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脉中国朝代更替的秘密
2016-07-31

龙脉,是风水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根据《雪心赋正解》:「龙者,山之行度,起伏转折,变化多端,有似于龙,故以龙明之」。龙脉用于表示山脉的走向、起伏、转折、变化等现象,并由此推断出某地点地理位置的好坏。

古老的中国文化认为,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对应而生的,地上的龙脉,对应着人间的人脉,天上的天脉。天脉就是「天意」,决定着天象的变化,龙脉是地象的脉络,决定着地象的变化。

中国三大干龙总览之图,选自《精校地理人子须知》,明朝徐善继、徐善述著。图中绘出了古中国的三大龙脉。这三大龙脉分别是北龙、中龙和南龙。龙脉关乎王朝兴衰

《周易》六十四卦第一乾卦中,变爻为九五爻的爻辞曰:飞龙在天。古时的帝王被称为真龙天子,如果一个人能当皇帝,其祖上必在龙脉上的真龙穴葬之,才能通过人脉与地脉的对应关系,同时与天脉相对应,顺应并代表了当时的「天意」,从而成就「飞龙在天」之象,成为真龙天子。

龙脉与王朝的兴衰、更替有直接的关系,会影响到江山的长久、稳固,因此历代帝王都非常重视龙脉,历史上流传著许多关于龙脉的故事。

相传明朝末年,有天文学家夜观天象,发现在中国的北方有帝王星象,王气太重,明朝皇帝非常惊慌,派了大批风水先生前往辽东破龙,在辽东一共破了99条龙。这是在抚顺新宾地区流传很广的一个传说。据老人讲,明朝破龙脉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在龙头部位,或者修庙或者建塔把地气压住;一种办法就是挑龙筋砍龙脖子,把龙脖子部分挑上壕,一般是深五尺左右、宽六七尺这么一个壕沟,然后填上马粪晚上将它沤著,就把这个龙脉给破了。在新宾县境内,被人工挖过壕沟的山就有十几座,而且这些山无一例外的有一个相同的名字——龙头山。

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讲,当年明朝派人到东北来断了99条龙脉,却唯独漏了一条龙,这就是今天清永陵后面的坐山——启运山。坐山是风水的根基,是龙脉的象征。据说启运山是一条悬龙,努尔哈赤正是得了这条悬龙的保佑,最后他的子孙们才得的天下。

1644年,清世祖入关,在北京坐稳江山后的大清皇帝不忘祖宗,从康熙到道光的150年间先后有4位皇帝9次来永陵祭祖。为了保护这片龙兴之地,清廷把龙脉的保护范围扩展到了整个现在辽宁省的范围。

在《盛京典制备考》中,可以见到清朝龙脉保护范围的详细记载,以及龙脉保护地图,为了保护龙脉不被侵犯和破坏,清王朝在关外专门修筑了一条长达3千多里的柳条边墙。

据史料记载,柳条边不像长城采取筑墙的方式,而是挖壕沟。壕沟一般宽八尺、深八尺。从壕沟里取出的泥土在沟上再堆成高三尺的土堆,然后在土堆上每隔五尺栽三棵柳树,柳树和柳树之间用绳连接,就形成了柳树的墙,史称柳条边。

在柳条边保护圈内,清廷派重兵保护,不得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和生产。这使得辽宁一带的社会发展陷于停滞,出现了城败地荒,人烟萧疏的凄凉景象。

或许是一种巧合,虽然历朝清代皇帝怕挖断龙脉,而禁止对抚顺煤炭的采掘,但迫于国力衰竭,还是于1901年下发了开采令。十年后,大清王朝就永远退出了历史舞台。

中国有多少条龙脉

每一个王朝都有自己的龙脉,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至少24个王朝,那么算起来最少就有24条龙脉。

黄帝的龙脉在中原黄河流域;大禹的龙脉在今天四川汶川县的九龙山;商汤的龙脉在黄河流域;周朝的龙脉在岐山;秦朝的龙脉在咸阳;汉朝的龙脉在沛县;西晋的龙脉在河内;隋朝的龙脉在弘农;唐朝的龙脉在长安、陇西、太原;宋朝的龙脉在开封、巩义、洛阳一带;元朝的龙脉在内蒙古草原;明朝的龙脉在安徽凤阳;清朝的龙脉在东北。

龙脉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大多数龙脉都是依山傍水而生。

昆仑山,黄河由它发祥而出,被认为是生气之源,物本之源。气脉从昆仑山向全世界扩展,所发端出的五支龙脉,其中三支在中国,两支向欧洲方向延伸出去,因而成为天下的主山。


中国龙脉万山绵延

中国龙脉的始祖源自昆仑山。昆仑山的左边(西北边)是天山山脉、祁连山山脉、阴山山脉。北边有阿尔泰山,伴它行的还有贺兰山、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昆仑山的右边(东南、西南边)有唐古喇山、喜马拉雅山、横断山等山脉。

昆仑山龙脉夹在上述南北山脉中间,主脉落在陕西省的西安市(即古都长安),然后东出中原(河南),同时展开北向、南向、东向、西向分支,形成井体的昆仑山脉体系。

昆仑山到了中原以后,向东有六盘山、秦岭;偏北有太行山;偏南有巫山、雪峰山、武夷山;向南是南岭;加上五岳:北岳恒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还有东边的黄山和台湾的玉山(海拔近4千米),西南的峨眉山。

这些由昆仑龙脉延伸出来的大大小小的龙脉,构成了一幅中华巨龙图,它不是一条,而是一群大小不等的卧龙。

中国龙脉秀水环抱

江河是龙的脉络,水是龙的血液。中国的三大河流,即黄河、长江和珠江。三大河流中的黄河与长江同是发源于青藏高原,青海省的巴颜喀拉山是黄河的发源地,而地处西藏自治区的唐古喇山则是长江的源头。

黄河、长江与珠江都是向东流,分别流入渤海、东海与南海。黄河全长5,400多千米,流经青海、四川、陕西到山东流入渤海,经过九个省区;长江全长6,300多千米,流经青海、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湖北、江苏到上海注入东海,流经八省、直辖市。

珠江源于云贵高原,流经贵州、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东省,经广州市形成富饶的珠江三角洲,而后流入南海。此外,还有东北的黑龙江、松花江、辽河、鸭绿江、图们江、嫩江;西北的塔里木河、额尔齐斯河;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怒江;东部地区的淮河、海河,以及2千多个天然湖泊。

三大河流配合大龙脉的走向而流动,与大大小小的江河湖泊合之形成中华大地山环水抱之势。

山是龙的势,水是龙的血,龙脉离不开山与水。自古以来,山水环抱之地都是风水宝地。人在这种山奇水秀的自然环境中生活,也不失是一种和谐、快乐的享受。

遗憾的是,几十年来,拦江建坝,开山采矿,填湖造房,使千百年来护佑中华民族的大龙脉遭到很大破坏。

人与自然本是和谐的,人类任何违背自然规律的做法,迟早都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英对照]山寺一头驴子的故事

    下一篇: 如何培养你的阅读习惯(连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