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先觉的唐朝人曲思明
2016-11-08

中国人很多并不相信命运,但却喜欢算命。算事业前途,算官运财运,算婚姻子女。其实,已经在心里承认了人一生的命运、运势「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古籍《会昌解颐》中,记载了唐朝的一个故事,就验证了这样的道理。

曲思明是唐玄宗时吏部的一个令史,平时不多言语。当时吏部参与选拔官员之事,每年选拔官员的府署,按照惯例可以各选拔一个员外,大家都争相请求推荐。曲思明却从来没有推荐过自己或是别人,吏部尚书赵冬曦觉得有些奇怪。

一日,赵冬曦问他:「选拔官员的惯例,各府署本来就应该得到一个官位,或者推荐别人也会得些好处。你怎么都默不作声呢?」思明答非所问就出去了。

赵冬曦心中疑惑,有一天,又召思明前来,对他说:「你看!凭我现在的权势,在三千多人的选客名单上,只要我动一动笔,哪个人能脱贫致富,哪个人是饥是饱,全都由我这枝笔决定。每个人都有所请求,只有你不说话、不求官职,这是什么原因呢?」

思明回答:「人的生死是由命运决定的,富贵也是天定,该做官时,官职就来了,还轮不到自己做官时,官运未到,又何必惆怅失落呢?三千多人中,任何一官一名都是命运决定的,只是上天借由尚书您这枝笔公布罢了。我自己知道我的官运尚未亨通,不必强求,所以不敢拿闲事来打扰您啊!」

赵冬曦说:「如果真像你说的那样,那么你可算是个贤人了,你能不能知道自己的祸福呢?」思明谦让著,据实以告:「贤人不敢当,我来年才会在尚书下被授予一官职,所以一直没有请求。」

赵冬曦问:「来年你将当什么官呢?」思明说:「这事我倒忘了,没去注意。」

冬曦不解:「为何如此?」思明说:「这样吧!现在请让我在此写下来年在尚书您的手下授官的月日,以及授俸禄的多少,请您一同封存,再把客厅的墙壁挖开一小洞,把这些字藏在里面,找泥土封上。如果来年授官的日期有一字之差,我立刻死在这阶下。」说完就拜辞离去。

赵冬曦心中冷笑,到时我偏偏就不选你,一定另外批注别人作官。

转年,一天皇上到温泉来,忽然看见白鹿升天的异像,就改会昌县为昭应县,敕令下达到吏部,命令批注到那里的官,赵冬曦想起曲思明,心想我把你弄走,你说的话就不能应验了,于是就给思明批注到那个县当官去了。

这事办完后,他就召思明来问:「昨天皇上去温泉,看见白鹿升天,改那儿的县名为昭应,那个县和长安一万年也不会相同,现在我已经把你登记到那里当官,你去年说的话不是胡扯吗?你怎么可能预先知道呢?」思明拜谢道:「尚书,请您把墙壁挖开,检验一下吧!」

赵冬曦立刻命人拆了墙上的封记,打开思明写的纸张检查,只见上头清清楚楚的写着:来年某月某日,皇上到温泉,改其县为昭应县,蒙注授其官,还有所授的俸禄,竟无一字之差!

赵冬曦大惊,此后有什么疑惑的事情,都派人去询问思明。每一次思明所言都一字不差。

后来,赵冬曦吏部尚书的职务被罢免,又派人去问思明,他可否东山再起。思明说:向西方,将在一个大郡作官。过了十多天以后,皇上召见赵冬曦,问他江西地方的风土人情,冬曦的回答很得皇上欢心,就说:「冬曦真是豫章的父母啊!」于是提拔他做江南观察史。

过了两年,赵冬曦得重病,派人问思明,思明回报:「已经可以部署安排后事了。」赵冬曦遂安排后事,不日病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理论事实皆证实:人死后 精神存在另外状态

    下一篇: 专家们无法解释的神秘地底世界:龙游石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