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蕾娜‧森德勒——波兰纪念币上的女人
2017-01-07

美国导演史蒂芬‧史匹柏拍过一部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电影中讲述一位德国企业家辛德勒在二战纳粹屠杀犹太人期间,利用自家工厂拯救超过1,100名犹太人的心血过程。与此同时,在波兰有一位名叫伊蕾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的女子不顾自身安危,在二战期间从纳粹魔掌中救出2,500多名儿童,被嘉许为「国际义人」,肖像被印在波兰的纪念银币上,曾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她的一生伟大、感人……

爸爸的身教影响她一辈子
1910年,伊蕾娜‧森德勒出生于波兰华沙出生,她的父亲是当地小镇唯一的医生,毕生都在救治穷人。从小,父亲就教给她一个观念,那就是要「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而这句话也影响了伊蕾娜的一生。

伊蕾娜七岁时,她的父亲在医治伤寒病人时不幸被传染,最后死于斑疹伤寒,但当时年纪还小的伊蕾娜始终记得父亲临死前对她说的一句话:「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即便你不会游泳,也应该努力想办法去救他。」她谨记父亲的叮咛,一辈子奉行这句话。

长大后的伊蕾娜决定跟随父亲的脚步,成为华沙社会福利部的护士。他们负责提供食物和衣服给需要的家庭。当时欧洲正值反犹太主义的浪潮,但伊蕾娜拒绝接受这样的偏见,仍然会主动协助犹太家庭。

看见残酷景象 挺身相助

1939年,德军侵略波兰,这个历史上最有名的闪电战——闪击波拉,仅仅27天,波兰便沦陷了。

1942年纳粹在华沙建立「犹太人集中区」(ghetto),50多万的犹太人被驱赶进一个仅1平方公里的集中营,随时都有被屠杀殆尽的可能。身为护士的伊蕾娜,原本在华沙社会救济局负责清查卫生环境,防止斑疹伤寒扩散。在目睹犹太人在集中区遭受的残酷景象后,伊蕾娜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撼,她毅然决然的站出来,以工作的名义当作掩护,提供犹太人衣服、药物、食品和金钱,协助犹太儿童逃生。即使她知道帮助犹太人被发现的话,会让她跟家人全都赔上性命……

冒险潜入集中营救出2,500多名儿童

身为护士的伊蕾娜,潜入集中营内部,看着一夜之间,无数被残忍杀害的家庭,带给伊蕾娜相当大的震撼。她想尽一切办法带孩子逃离死亡之地,她把孩子装扮成斑疹伤寒患者,年纪小的就藏到担架下、垃圾袋、尸袋、棺材里,年龄大的,她就试着让他们从下水道、墙洞逃走。

在伊蕾娜连续18个月的救助下,她总共让超过2,500个孩童免于死亡,但纳粹当局还是发现了她的作为,纳粹士兵很快的就将她的房子团团包围住,伊蕾娜立刻将装了名单的瓶子塞给同事,后来她被送到监狱,接受了最残酷的折磨,双腿被打断,但她始终拒绝供出任何一位孩子的下落。

纳粹发现问不出情报后,将伊蕾娜判处死刑,所幸,在行刑前的最后一刻,波兰地下抵抗组织收买了刽子手,才让她侥幸逃过一死。从那时候开始,伊蕾娜就一直用假的身分生活,但她仍然没有停止帮助他人的举动。

低调行善 不求回报

战争结束后,伊蕾娜拿出了当年的名单,并交给犹太人救援委员会,让部分的孩子得以和幸存的家人团聚。事后伊蕾娜却绝口不提此事,在华沙结婚生子,过著非常普通的日子,直到1999年,美国4位中学生找到她的文献,才拼凑出她当年所做的伟大举动。

当被问到为甚么她始终不提自己的所作所为时,伊蕾娜说:「因为父亲的教导,我救了这些孩子。童年生活中,我的信念一直都是如此,每个人都需要,也值得被帮助,这无关他们的宗教或国籍。那些被救出来的犹太孩子,已经证明了我在世界上的价值,但这并不值得赞扬,因为我总是受到良心的谴责,悔恨自己没有救更多人。」

逃出来的艾琳娜,改名换姓,开始过著东躲西藏的生活,直到纳粹从波兰撤出。她取出了那份被藏在朋友公寓外苹果树下的名单,交给波兰犹太人中央委员会,希望帮助那些孩子寻找失散的父母。遗憾的是,几乎所有孩子的父母都已被杀害或失踪,只有少数的几个孩子找到了亲人。

英勇事蹟 尘封60年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战后,她的英雄事蹟尘封了60年,多年来,伊雷娜‧森德勒一如普通的波兰妇女,在柴米油盐中生活,并逐渐老去,她从未主动提及二战期间营救2,500多名犹太儿童的经历。

直到1999年,美国堪萨斯州的3位中学生在做历史课题研究时发现了她,才将这位「女辛德勒」的尘封历史展示给世人,这3位来自堪萨斯州东南部偏远乡村学校的女高中生偶然发现了关于伊蕾娜‧森德勒救人事蹟的简介,她们将其改编成历史作业——一部名为《瓶中的生命》的话剧。

这个话剧在堪萨斯首演,然后到中西部、纽约、洛杉矶、蒙特利尔巡演,最后来到了波兰。在波兰,她们把伊蕾娜·森德勒树立成了一位民族英雄,支持她传承给我们的对全人类宽容与尊重的理念。《瓶中的生命:伊蕾娜‧森德勒课题》涉及纳粹大屠杀的历史,对于堪萨斯的三位新教徒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故事:一位女天主教徒敲开了华沙隔都里犹太人的门,用森德勒自己的话说:「试图说服母亲们交出她们的孩子。」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2007年,伊蕾娜在慕尼黑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接受了荣誉勋章,出席的人有许多都是她当年营救出来的犹太儿童,伊蕾娜对自己过去的事蹟用下面这一句话来评论:「每一个因为我的协助而获救的孩子,只是证明我值得活在这个世界上,而不是证明我值得获得一个头衔去炫耀!」(Every child saved with my help is the justification of my existence on this earth, and not a title to glory.) 
她曾于2006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二年后的5月15日离开人世,享寿98岁,她的故事还曾经被拍成一部纪录片:《伊蕾娜‧森德勒:以他们的母亲为名!》(Irena Sendler:In the name of their mothers)伊蕾娜的一生总是以助人为己任,她并不认为自己做过甚么伟大的功绩,反而自责没办法去帮助更多人,拯救更多性命。这是让人打从内心尊敬的伟大,她的付出也让人永远不会忘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ake Virtue Seriously and Let Go of Past Resentments

    下一篇: 历史上那些具有神转折的事情,真相惊呆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