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上古篇 ①
2017-01-16

题记:人类的历史皆起源于神话,传统的文明皆溯源于神话,五千年的神州大地上留下无数神言、神迹。循着神传文明的痕迹,一同回归中华文明的高贵、殊胜与神圣。

盘古开辟
包罗万有的大千世界,辉煌灿烂的千载文明,从更漫长的时间看去,竟也如一个生命,从无到有,孕育自一片混沌之中,那个过程,叫作开天辟地。

流传下来的各种有关上古的史料中,都记载着在极远古以前,没有人类,没有万物,没有天地,四周一片混沌,也无所谓上下四方,一位号为盘古的神灵,就在这一片幽清寂寞、无形无象之中,化生而成。史载他一日九变,神于天而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大概因为盘古与这混沌之象同始同生,所以他又有了另外一个名号,是为浑敦氏。随着盘古的化生,天地万物也随其化生而成。《五运历年纪》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壮阔如史诗的画面,在这神的史诗中,盘古「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理,肌肉为田土……」

孰为盘古,孰为宇宙,高深的玄穹,苍茫的大地,在人类看来无边无际,却跑不出神的一个小小的范围。

女娲造人
盘古消失了,留下了苍天、大地、崇山、江河,一切都寂然无声,虽然雷音在云层间滚动,大风在旷野上呼啸,有海浪撞碎在岸边的绝壁,然而,因为少了倾听者,一切如同寂然无声,直至女娲的到来。

女娲来到的时候,是以一位女神的形象出现在大地上。她心无旁骛的专注于一项浩大的、前所未有的工程——造人。《风俗通》中记述了女娲造人的神奇经过。说她起初是抟黄土造人,于是精美的黄土人在女娲的手中生成,一个又一个……接着,女娲又「引绳于泥中,举以为人」,当她将沾满泥浆的绳子挥动起来,泥浆落在地上,一瞬间变成了灵气活现的人。

女娲用不同的方式造了人,赋予了他们精美的人体,赋予他们灵动的生命,亦赋予了他们不同的命运。以黄土抟出的人,因为经过天神亲手的创造,从而有了天赐的福分,成为命运更好的人。以泥浆形成的人,数量更为众多,他们成为这世上绝大多数的平凡之人。

今天的中国人常说「富贵天定」,「命途前定」,所谓富贵、命运,不只是前生注定,而是在造人之初就注定各种差异的存在,有了差异,才有了这世界的丰富。于人而言,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是不同,所谓的富贵贫贱,只是黄土与泥浆的差异,牢记人是神的杰作,牢记人是神的子民,牢记我们共有的高贵的来源,牢记敬天顺命,这才是最为根本与至关重要的。

当女娲以黄土创造黄种人时,在洪荒世界的不同的大陆上,还有来自宇宙不同地方的天神下世,如女娲这样,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人类,于是这世上不仅有了黄种人,还有白种人、黑种人、红种人,所以时至今天,世界上不同的国家,诸多的民族几乎都流传著天神造人的神话。

炼石补天
女娲造了人,所以她要看护她的人。自女娲造人后,又不知过了多少岁月,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在发生著朽败,这是宇宙的规律,是众生的劫难,没有人,甚至没有神可以抗拒。但是宇宙中还有一个规律,就是物极必反,所以对于朽败,以及朽败所带来的灾难,女娲所能做的,就是当这一切发生时,去修补,甚至重建。

在《淮南子》中,记述了惊天动地的一幕。时间是在「往古之时」,那时,四极废,九州裂,于是,天不能覆蓋大地,地不能承载万物,大火蔓延不灭,大水浩浩不息,猛兽咬食人民,鸷鸟攫啄老弱,这样的情形在神看来也是触目惊心。

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天降的大水终于止住。女娲又断巨鼇之足以立四极,将几乎要倾覆的天稳定支撑。但大地之上仍有水不断涌出地面,女娲将生自水边的芦苇聚集起来,烧成芦灰,用其止水,果然,溢水的地方如同伤口被治愈,不再渗出水来。

世界重新恢复了秩序,大水退回了河道与湖海,山岳牢固的扎根于大地,天空完美如初,星辰在各自的轨道上精准运行,散发著或为热烈,或为静谧,或为璀璨的异彩,而女娲造的人们,在神的护佑下度过了一场浩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字里乾坤:说义

    下一篇: 为何诸葛亮的墓千年无人敢盗?没有贵重陪葬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