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12) 三真官指点
2017-02-05

王重阳与北七真。 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丘处机居其左首第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词曰:“迎今送古,叹春花秋月,年年如约。物换星移人事改,多少翻腾沦落。家给千兵,官封一品,得也无依托。光阴如电,百年随手偷却。有幸悟入玄门,擘开疑网,撞透真欢乐。白玉壶中祥瑞罩,一粒神丹挥霍。月下风前,天长地久,自在乘鸾鹤。人间虚梦,不堪回首重作。”(《无俗念.乐道》)

金朝大定十四年(1174年)丘处机开始隐居蟠溪。他日间积累功德,夜间打坐修炼。六年之间,他苦苦磨炼身心,且历经至死大难达七次,不过都死而复苏,那些遭魔的小死之难不知其数。他勤恳守道,坚志苦修,战退睡魔。虽然受些魔折,但心中却是喜悦明道,所以自号长春子。有暇之时他累积著书,留下《蟠溪鸣道集》刊行于世。


丘处机像(公有领域)

三元门下有唐、葛、周三位真官。三人驾云游至蟠溪,看到丘处机顶上白光冲天,即知他忍苦修行即日满足,道缘结在龙门。于是三官变作三个差人模样,肩上背着三个人头,来到蟠溪准备脱鞋渡水。

丘处机看到后上前说道:“三位官人不必脱脚,我来背你们过去。”那三位差官说道:“我们有三个人头在此,你怎么背得过去?”丘处机说:“让我先把这三个头送过去,再来背你们就可以了。”

三位差官说:“这三个头可是要紧的东西,不可丢失。若是失掉一个,我们的性命就难保了,务必要谨慎小心!”丘处机说:“三位官人但可宽心,我在此背人六年,并未失去一物。”于是他先将三个人头送了过溪,挂在溪边的树枝上,然后再回来背人。


凤头苍鹰

只是刚过溪来,只见一只大大的苍鹰飞旋而来,直接将一颗人头抟去了。丘处机见状唬得胆颤心惊。三位差官也假装惊惶,怒道:“我对你说过,人头要紧,不可遗失。谁料,却被这只饿鹰抟了一个,你岂不是害我们性命吗?这个人头可是有名的强盗,是要献给上司的。今日少了一个,连我们三人的性命都难保。”

丘处机听完他们的话,心中难忍,他说:“那别人的头是否可以代替?”差官说:“人死改相,别人的头当然可以代替,只是如今要去哪儿找一颗人头来代替呢?”丘处机说:“既然别人的头可以代替,我看到三位各带有刀,那就将我的头割去代替吧。”

三官说:“既然你肯舍身相代,我们也不必杀你,你就和我们一起去见上司,我们直言相告你是修行之人,背人渡水,不巧遗失了。倘若上司怜悯,或许可免你的杀身之罪。”丘处机说:“既然如此,三位差官就到此庙中,待我煮些饭食,同三位吃饱了,就起程去长安。”

四人同进庙中。三位差官坐下,长春子急忙去烧茶煮饭,将茶泡好送出来,此时却见三人均已改了天人法相,丘处机知是神仙降临,遂即倒身跪拜,哀求度脱之道。

三位真官说:“我们是三元门下的唐、葛、周。看到你在此地累行苦功已有六年,即日已经功行俱足,见你能舍身代头,性心纯粹。因知你道缘在陇州龙门洞,到那儿行化度人,彻待功圆行满之时,我们还有相会之日。”说完,这三位真官化风而去。

长春子望空拜谢,遂即简单收拾一番,即前往陇州的龙门洞去了。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为什么行大恶之人不易死?

    下一篇: 救人的善报增寿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