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2017-03-11

让文物“活”起来,这是个大文章。习近平三年前就已提出,让文物活起来。中共国家文物局负责人刘玉珠近日说:“我的理解是,要让文物『活』起来,主要在『活』上下功夫。”刘玉珠说,要让众多的文物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广大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近年来,中共国家文物局推动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6千万件可移动文物逐步向社会开放,今年还会颁布新的政策。

刘玉珠表示,现有渠道也要得到充分利用与提升,“特别是我们现在有4692座博物馆,怎么样能使博物馆的展陈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这方面要下大力气。”他同时指出,要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

刘玉珠还介绍说,将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作用,重视放开社会力量进入到相关领域,鼓励、支持、规范合法民间收藏。

海外有关藏家认为:让文物“活”起来 ,就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允许让文物走出国门,走进民众老百姓家,博物馆和展览要与观众的期望互动,从而让沉睡的文物真正活地起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金炸珠狐纹匜

    下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缠枝忍冬纹高足金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