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民族的灵魂
2017-06-03

Thinkstock

/李伟平
中国是地球上唯一连续传承了五千年古老文明的国家,五千年的神传文化源远流长,让每一位中国人都会感到自豪,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虽然曾经在历史上多次遭到各种侵略和浩劫,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却一直表现出极大的融合力和生命力,而且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在五千年的神传文化中,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代表著中华民族祖先的宇宙观;“善恶有报”是构成中华民族社会的常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中华民族做人的起码美德;“忠、孝、节、义”是中华民族人生在世的标准;儒家“仁、义、礼、智、信”的思想则成为规范人们和社会的道德基础。


中华民族的五千年传统文化中,体现出诚实、善良、和为贵、包容等优点。从“天地君亲师”的牌位,可以看出百姓们敬神(敬天地)、忠社稷(忠君)、重家庭(重亲)、尊师道的根深蒂固的文化内涵。中华传统文化追求的是天人和谐,并且重视个人修养,以儒、释、道的修炼信仰为根基,所以能够包容各个民族,能够发展各个民族的文化,也能够维护人们的道德,从而能够使人有正信的力量。


几千年来传统文化的力量,不只是给我们国家和民族带来繁荣昌盛。因为与法律的刚性约束不同的是,文化的约束是柔性的;法律通常偏重于犯罪之后的惩罚,但是文化通常可以起到提升道德、预防犯罪的作用。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伦理价值观,通常是通过文化来具体反映出来的。


众所周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传统文化达到鼎盛时期的唐朝,正好也是我们民族国力最鼎盛的时期,唐朝也成为当时亚洲文化中心,当时周边的国家都是以唐朝为宗主国,达到了万国来朝的盛况,可谓“海外殊俗,重译款塞。”


在秦朝以后,中国常常被少数民族占领,包括隋、唐、元、清和其他少数民族割据的朝代。但是这些少数民族几乎都被汉化了,由此我们能够看出传统文化的巨大同化力和包容力,正如孔子所说:“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儒家思想不主张穷兵黩武,而是以德化人、推行仁政。
 
那么,如果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被破坏了,这个民族将会失去甚么呢?如果一个政府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的,并且以国家暴力的方式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彻底毁灭的话,那么中华民族的灵魂不复存在,民族道德和伦理也会一落千丈!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很难看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忠、孝、节、义”和“仁、义、礼、智、信”了。所以,恢复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每一位的中华儿女的历史使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月亮一直在看着你呢!

    下一篇: 风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