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一个高贵的民族
2015-02-08
文/北京支教老师119


从第一次接触藏族人到现在,二十年过去了,我才真正地认识这个民族。

这二十年中,对她曾有过许多的误解和误读。“高贵”这个词曾经在我心目中离这个民族非常遥远。如果只是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到藏区,你根本就无法了解藏族人和藏族文化。2005到2012年八年间我多次进出藏区旅游,记不清去了多少藏传佛教的寺院,但是因为兴趣放在自然风光和徒步旅行、爬山上面,对藏传佛教、藏族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并没有深入了解。对藏族文化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喜欢藏族建筑、唐卡、藏香和听寺院僧人念经这样一个层次。

我一再对朋友申明,去藏区旅游可以,让我到那里生活万万不可,一是物质生活的贫乏,二是语言不通,三我无法接受藏族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拜佛、喝酒、唱歌、跳舞,没有我喜欢和擅长的。 


2012年6月去四川色达五明佛学院游玩,碰巧一位法师一路同行。他给我讲到,2008四川大地震后,国家派出了心理辅导小组去抚慰幸存下来的孤儿,青海玉树地震后,心理小组也奔赴到那里但没有用武之地,他们自己甚至还没有那些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平静。这件事让我陷入思考:藏族人面对死亡的平静是信佛的缘故,从心理层面来说,信佛的好处无法估量。 


2012年9月第三次拉萨之行时,我才意识到,虽然这个城市的人很多,但是在人潮涌动的八廓街,还有农贸、服装市场,并不像内地城市那样喧闹。原来这是为什么我在这个城市感到安宁和舒服的原因之一啊。由此我才开始更多观察和思索,藏传佛教如何积极的影响藏族人的思想和生活。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夫妇5万元卖掉亲生女儿:女儿太多想生个儿子

下一篇: 港人抗议大陆水货客 与港警起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