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拍中国书画榜单(下)
2017-08-17
【看中国讯】在雅昌艺术网所统计的中国古代书画2017年春拍成交TOP10中,超过亿元成交的作品有6件,当然多数是在藤田美术馆旧藏的专拍中,其中的多数作品也是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所谓的“生货”回报,甚至是一些教科书级别的作品出现,这样的作品一经露面,在纽约和在北京,均可以创造出天价的纪录。

比如:陈容《六龙图》,首先陈容这个名字似乎在今天的拍卖市场也好,美术史中也好,很少听到,即便是翻开百度百科,也只有寥寥数行的简介,福建人和江西人等尚不能确定,官至朝散大夫,仅此而已。其中可在市场中流传的就更加少了,在此之前,仅有2010年中贸圣佳以156.8万成交的《戏龙图》,以及无款疑为陈容所作的《戏龙图》,在北京宝瑞盈2015年春拍中以3450万元的价格成交。

这样的一件《石渠宝笈》旧藏作品,一旦出现,怎会不疯狂。

诸如陈容《六龙图》的生货效应一样,藤田美术馆的其他几件古代书画作品所创造出来的价格优势也是如此原因。但是藤田美术馆所创造的古代书画市场神话,没能延续在接下来的拍卖中,在征集越来越难的今天,如何再次发掘老画新价值,成为难题。

本次在中国地区的古代书画拍卖中,1.63亿元的王时敏《仿古山水册页》、1.495亿元的南宋四帝《四朝宸翰》、8165万元的仇英《蓬莱仙弈图》以及吴彬《十二尊者相》都是两次或者是多次上拍。

如果按照十年再次拍卖就为生货的标准,那么吴彬《十二尊者相》则是在中贸圣佳2002年秋拍中以258.5万元成交,十五年之后再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以6670万元成交,这是以时间换利润。

另外则是属于价值的再挖掘,比如:仇英《蓬莱仙弈图》在2015年纽约佳士得9月拍卖中是以1150.3万元成交,仅仅过了两年之后,再次出现在拍卖市场,成交价就高达8165万元,创下了仇英个人拍卖的第二高价纪录。要知道,现场的估价只有2千万元。


另外一件南宋四帝《四朝宸翰》的价格优势虽然没有那么明显,但也取得突破,这组罕见的南宋四帝御笔书法作品,曾经在2012年的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周拍卖中,以568.25万美元成交,成为了当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书画拍卖的最高价。五年之后出现在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中以1.495亿元成交,从价格上来看,已经翻了三倍,但是对于如此罕见的古代书画而言,似乎并未达到其应有的市场价格。

相比较古代书画价值的多次挖掘,近现代书画则更加的透明,甚至可以明确到齐白石的一只虾多少钱这样的精细,今春拍卖中,作为当仁不让的亮点板块,取得了不小的突破。

比如被全世界亏欠的黄宾虹终于在2017年春拍,被山东一个叫李国欣的企业老板和收藏新贵推上历史的舞台,也是黄宾虹作品首次突破亿元。在我们所统计的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TOP10中,有3件超过亿元成交的作品,除了黄宾虹之外,还有1.86亿元的傅抱石以及1.58亿元的潘天寿。

已经不能用再多词汇来形容的黄宾虹《黄山汤口》之外,傅抱石成为榜单中最值得关注的画家,占据了3个席位,除了《茅山雄姿》之外,亦有8050万元的《早随烟月上瞿塘》以及6382.5万元的傅抱石《山鬼》等,如果说以明星艺术家来看历年拍卖,傅抱石应该是2017年春拍的无冕之王。

另外本季最美作品《天女散花》虽然没有进入到榜单中,但是2990万元的高价成交,也成为傅抱石作品中的高价之一。的确,从上一季2.3亿元的傅抱石《云中君与大司命》,到这一季的多件傅抱石重量级作品,均得以顺利成交。

2017年正值潘天寿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亦是举办了大展,其中不乏殿堂级别的大尺幅水牛,本季拍卖中的《耕罢》,更是在中国嘉德拍卖中以1.58亿元成交。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其实从近年来,香港地区的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拍卖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连续三季拍卖以来,在TOP10的榜单中均只有一件作品入围,今春进入榜单的是9088.2万元成交的张大千《云山古寺》。

老牌拍卖公司上海朵云轩则是继续发挥海派绘画的优势,吴湖帆《万松金阙》以4945万元成交,成功进入第九名的位置;珠三角地区的华艺国际则是以4369.2万元张大千《飞天图》成为榜单的最后一名。

另外,从整个榜单来看,和古代书画的问题一样,重复上拍和成交也是常态,榜单中的前4名都是两次或者多次上拍。

中国书画的拍卖历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不仅仅是因为它所贡献的市场份额,更是因为这是我们最为传统的文化和艺术的最好呈现方式,尤其是不可再生的书画资源,每一次的出现,几乎毫无意外的都会创造一个市场的爆点。

但是对于艺术市场而言,我们不仅仅需要这样的爆点,更加需要那86亿元的收藏大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春拍中国书画榜单

    下一篇: 象雄两眼陨石天珠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