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 宰相杜鸿渐
2017-12-16

人的生死在很大程度上是早就注定的,所以算命师才会算出一个人的命运。

古人讲究顺其自然,不强求富贵。就是他们明白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但有些历史上有据可考的怪异事情,就难免让人感觉人世间的事确实有些不可思议。

一个梦引起的事
唐朝宰相杜鸿渐(708年~769年),唐濮阳(今河南省濮阳市)人,字之选。进士及第,因安史之乱中迎立肃宗,受封卫国公,至代宗朝官至宰相。曾任为兵部郎中,后历任河西节度使、荆南节度使等官位。

杜鸿渐的父亲名字叫做杜鹏举,这两名字中都有一个鸟字偏旁。看起来像是兄弟,在古代起名非常讲究避讳,一般是同辈的族人才会用同一个偏旁的字来命名,父子两代人是很少用同一个偏旁的字,那他俩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集话录》记载:原来杜鹏举的父亲曾经做过一个梦,梦中见到一个大碑,做碑的工匠告诉他这是宰相碑,碑上刻有很多名字,工匠正在往名字上填金料。还有好多没来得及刻上的名字,都记在旁边的一个柱子上。杜父问工匠,有杜家人的名字吗?回答说“有”,自己找著看吧。杜父还没看清梦就醒了,只记得杜姓名字里的字是“鸟”做偏旁,鸟旁边字的笔画伸著很长的斜脚。于是他给儿子取名鹏举,并且告诉杜鹏举,此后杜家后代只要还没有人当上宰相,就要一直用鸟字旁的字来取名。于是鹏举为他儿子取名鸿渐,由此可知很多事都是早就定下来的。那官职就更不用说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探寻风水原力场

    下一篇: “报灯名” 里的历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