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公门不修行 恶报不爽
2018-01-12
世人浑浑度日,不信因果,多以为天理不昭,恶人横行,故作恶而不以为意。宋代流传至今的《太上感应篇》举证历历,下文为恶人张和,外号“张献忠”的生动事例。

罪业罄竹难书
俗语说:“身在公门好修行。”公务人员心存善念以职务之便为众人服务,公家单位反倒是积累福德的好场所。

张和身为衙门差役,却反其道而行,心狠手辣。他经常坐在酒肆茶馆,窃听他人言谈并记录下来,借此无事生非从中敲诈获利;如果被敲诈的人不顺从,就迫害他直至家破人亡。

某日张和得知一寡妇与幼女相依为命,便想方设法强娶寡妇为妾,尔后怀疑妇人有外情,就动用私刑将她处死,并将其女发卖出去。另有一富有人家临溪畔而居,不料一具浮尸自上游漂流而下,张和却谎称自己是无名尸的家属,指赖富户是杀人凶手。

富人被诬告而入监,张和进而向富人家属敲诈数百银两,并买通狱卒将富人害死于狱中。富人的儿子不服向上控告,张和竟勾结盗匪将他绑入山僻无人处,推落悬崖摔死。富户绝后,家破人亡。张和恶状不仅于此,撞见一个小尼姑长得好看,心生邪念,毁损她的清白,最后尼姑焚香诉佛自缢而亡,女尼的师父畏于张和权势不敢报官。

张和与某典史交好,每有诉讼都与之勾结分赃,并留有字据凭证。典史任职期满要归乡时,张和知道他身怀巨款,便率一帮无赖假意送行,中途趁机抢夺一空。典史自知以他的职位不应怀有巨款,且与张和平日往来又留有字据,有冤申不得,羞愤至极,于是投河了断,妻离子散。贪婪的张和路见古寺有一座铜观音,谎称要恭请回家供养,到手后却将观音像截断变卖成银两。

所以报应至极
一天,张和召集亲友欢聚庆生,杯觥交错间,忽见张和把酒杯一摔,睁大双目惊恐说道:“冤家来了。”语毕就倒地不起。不一会,张和以寡妇声自言:“你强占我母女,又将我惨杀,理该抵命。”张和应声道:“该抵。”语毕取来菜刀割除自己的鼠蹊部。不久,张和又以富人父子声自言:“你谋我家产,伤我性命,理该抵命。”张和应声说完“该抵”后,立即用刀割下自己的双耳、挖出自己的双眼。接著,张和以小尼姑声自说:“我出家修行,因你玷污而自尽,我奉观音菩萨旨意要你抵命。”张和连声回“该抵”后,又用刀切下自己的鼻子,斩断左手的五根手指头。最后,张和以典史声自说:“我与你相交,当你是好人;谁知你害得我身死家亡,今日相逢,要叫你一一偿还。”张和遂用刀剁断自己的四肢后,又割断自己的脑袋,头颅滚落于地,在众目睽睽之下惨死。不到一年张和的家被火烧掉,殃及妻女,可谓报应至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善念福遗子孙

    下一篇:   Seeing the Bu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