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传世与出土
2018-05-03

在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后的十几年,收藏的人只有几个,就连未都马先生也名不见经传。1990年以后,肚子能够吃饱了的中国人开始注意到祖宗留下的遗物,一步一步的认识到古董的价值,有了收藏意识,步入了收藏队伍,收藏队伍开始从几百人而加倍的增长!2003年10月央视鉴宝寻宝节目开播以后,收藏大军的人数逐步超过法国人口,向日本人数口数进军了。

现在举国上下几乎人人都能谈收藏了,只要有那件古董拍上个好价,人人都能质疑它的真实性,还能多问几个为什么。

人人对历史遗留的东西似乎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还有很多很多人成了古董文物鉴赏专家和收藏家,媒体也好,网络也好,都能侃上几句。

你真要是问他们文物有几种?还真难有几人能够准确的回答上来。不用说,也就像古董的真假一样,十个人肯定会有十种说法,说到后来,就连持有人都不敢相信谁说的可信了。

实际全世界的文物也不过就两种,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简单到都有点让人难以相信只有两种文物,而且还是包括全世界的!要是能说准哪两种的人并不多,就像我们每天都过街道、马路,每时每刻都会碰到红绿灯,你真要是问一问城市的常驻居民,红灯在上还是绿灯在上的话,还就会没有几人能答的准确。

全世界的文物归纳起来也就两种:
一种是传世的;
一种是出土的!

千千万万的文物也就这两种,传世的我们经常见到,也都熟悉,更在自己身边,每个家庭都有传世的东西,辨识起来都能侃上几句,要是真的碰到了要买的传世古董,就是藏家鉴识起来也都有点费心思,虽然如此,因为传世的人人都熟悉,所以就很少有贩子仿做,这主要是因为传世有传世的包浆、传世的使用痕迹,岁月的沧桑感和老旧感,是很难仿做的像的!因为它是年代久远所形成的特有标志,不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超的仿做手段能够做到的!

对传世的文物要是鉴识,不仅仅是要有一定的鉴识经验,还要看一个人的悟性如何了----

有人看看,摸摸,就能知道一件红木家具的新老,一件玉器的年份,一幅画挂了多久!

有的人琢磨了半天,也难以辨识出名堂!

古玩市场和古玩交易网上,真假古董都有,这就要看藏家的眼力和缘分了。

经常听人说古物是讲缘分的,当然讲的是真古物,至于仿古做旧的东西,讲不讲缘分就不好说了。只要你有钱,哪里都能买到仿古的东西。

厚德载物这一说是不可忽视的,有些古董,不该是你的还真就不好往家里买,要是真的买回了家,还真的有点玄机,不大对劲!

所以在古玩市场就是看到一眼真的开门的东西,也是看看后丢手走人,有时等上一天,有时等好几个古玩集市才下手。

是你的就是你的,会一直在等你下手买回家。不该是你的很快就会被别人买走,也不必为之后悔和惋惜!

人要有自己的追求,但也更要顺其自然,收藏古玩也是如此,不仅仅是要量力而行,还要把握住是你的跑不了的原则,才会从中悟出乐趣来!
当然了,现在的古玩市场很难得见到真正的古董了,大多数的“古玩”也都是以后的文物,就是文物交易网上也是如此的难有什么真正的古董。要是有,也会被贩子们和那些二把刀的人给你忽悠“假”了。

忽悠是人的本性,每个人都会忽悠,有的忽悠是善意的忽悠,一忽悠就会免却了多少不快和烦恼,也减少不少矛盾!在小家庭里维护了夫妻和睦,在单位维护了同事之间的友谊,把不该发生的事和不愉快的事忽悠没了。就像在古玩市场,买和卖就要产生矛盾,眼见两人就要动手时,你一忽悠,矛盾化解,既做了好事,又维护了“古玩世界”和平,弄不好贩子感激你,还会真给你搞恶意的忽悠就不一样了,恶意的忽悠还真能把一个没有底气的人给忽悠晕了,把小事忽悠大了,把不该发生的事忽悠爆发了。把一件真古董忽悠假了,把假古董忽悠成真的卖出去了。

虽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是需要时间的!买卖人等不了!古玩市场上的忽悠就不说了,在古玩交易网论坛,你就是把馆藏品发上去,几个团伙中的贩子或网友,一个劲的大喊“假!开门假!赝品!仿的!垃圾!”,喊到后来,是不会有人相信是一件馆藏真品。

所以,一位有底气又有眼力的收藏家,不仅仅心态要好,不仅仅要能够知道真的怎样真,还要知道假的怎样假,也就是仿的如何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春拍整体上扬 珍品提升水准 (下)

    下一篇: 火眼金睛:传世与出土(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