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整体上扬 珍品提升水准 (下)
2018-05-03

接上期
珍品定义价格标杆

据统计,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共有43件超过1000万港元成交的拍品,其中有3件超过亿元成交,分别是2.388亿港元成交的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2.388亿港元成交的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两者分别创造了康熙瓷以及佛经的最贵世界纪录;另外一件超过亿元成交的拍品来自清代画家钱维城,其《台山瑞景》以1.467亿港元成交,是画家作品在拍卖市场中的第二高价拍品。除此之外,另有3件超过8000万港元成交的拍品,3件超过5000万港元成交的拍品。

此次创出亿元天价的三件艺术品都极为珍罕: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是明朝重宝,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宣德御制《大宝积经》与《大涅盘经》同属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御制珐琅彩花卉盌,递藏纪录清晰有绪,可上溯至1930年代上海收藏,更曾为亨利奈特所藏,来源显赫,三十年来首次露面;清钱维城手卷《台山瑞景》不但被收入《石渠宝笈续编》内,还被藏于故宫宁寿宫,1920年代初经宣统帝溥仪赏赐溥杰而流出宫外,历经百年首次公开面世。

除了预料之中的天价外,还有不少意外的高价值得关注。在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中,一套苏曼殊《曼殊上人墨玅》册页以2881.35万港元成交,超过拍前估价百余倍,创造了苏曼殊作品拍卖最高价纪录。

多元收藏的时代
事实上,今天的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多元价值观并存的时代。传统、现代以及后现代并存,东西方的审美观也彼此交融,而经济、政治、文化等不同领域间的冲突,也对于藏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全球化的条件下,更使得多元价值成为了这个时代最为显著的特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古玉马蹄形玉顶冠

    下一篇: 《火眼金睛》 传世与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