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
2018-06-06

文∣建新


(七)老师是右派

六年级,印象最深的还有一位老师,是我们的算数老师,姓李,叫李仕华(想起来,这些老师,年纪应该都很大了。)瘦瘦的,高高的,十分清秀,鼻子也是挺挺的,满脸透著棱角。听同学们说他是右派,我不知道什么是右派,看同学说的时候那个神秘的样子,感觉怪怪的,但也没有去问。

这个李老师,讲课是相当认真,他每个字都要咬得很清楚,为了让我们听清楚,他的口型就会很不同,有的同学就在底下说他是“鸡屁股嘴”,不知道怎么被他知道了。课堂上他就说:“有人这样形容我。告诉你,我这是为了让你听得准确、明白,别人想要我这样说话,我还不喜得做呢!不要不知道好歹!”

小学六年级的算术很难,记得我们那个时候,经常测验。一弄就是全班一半以上人不及格。我的毛病就是一旦听懂了,老师再讲就不专心了,就又想要干点别的,玩点什么东西,或者干脆就拿起笔来,在纸上乱画、乱写,想到什么写什么。李老师看到了,他也不批评我,也不罚站,而是盯著我不放,有的时候就站在我身边讲课,要不就是看著我的眼睛讲,弄得我也不敢再做小动作,只好规规矩矩的坐在那里,眼睛看著他,听他讲,结果是我那年的算术成绩非常好。

记得他在期末的一节课上,对大家说:“我们这个学期的算术测验,连期中考都算上,大大小小15次考试,王建新得了14个一百分,最后这次99分,是老师给刨了卷面分,写字太潦草!”说著就走到我的座位前,冲著我说:“也是防止你骄傲,才不能再给你满分!”那眼神,还带著几分笑意。

我对什么是骄傲没有实际概念,也不懂为什么刨一分就可以不骄傲。但我感觉老师是为了我好,才这样做的。99分就99分吧,我的字就是写得不好,总是连跑带颠的。有什么关系呢?一下课这些事就全扔一边了,还是玩。

大城市就是不一样,还有历史课。

记得那个历史老师,他自己介绍是姓金,也是个子很高(那时看别人都是很高。可能也是因为自己个子矮的缘故吧。后来体检的时候才知道,那时自己的身高是一米32,太矮了吧!)很魁梧。不过怎么觉得样子很像海豹呢!没想到讲课讲得那么好,一下子就把我们都吸引住了。

那哪里是讲课呀,简直就是讲故事,太好听了!他滔滔不绝的讲,我们大眼瞪小眼的目不转睛的听。觉得那么快,一节课就过去了,好像还没听够。一下课,同学们就议论纷纷:哇,这个历史老师太棒了!讲的真好听!有人就说了:那当然,人家是“青蛙大学”的高才生嘛!“青蛙大学”?!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但是感觉就是很棒的大学。长大后知道了,那是“清华大学!”不过,马上就有人告诉:清华大学的高才生,但是因为是右派,就给发落到这里教小学来了!怎么又是“右派”?“右派”看起来都是一些讲课好的老师喔!

小孩子,尤其是我,什么事情都不爱去想,不想用脑子,过去就扔到脑后了。

(八)我知道他是为我好

很快,六年级要到期末了,我们要考中学了。在总复习阶段,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我的所有的复习材料,做过的练习题,作文练习,全丢了,我报告了马老师。这下我就什么都没有了,那么厚厚的一大本。也做不了练习了。

没几天马老师给破了案:原来是班里一个叫李x的女生给偷偷拿走了。她是一个不很爱说话的胖胖的女孩子,个子比我还矮,坐在第一位,平时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总是要在我后面,所以这次就做了这样一件事,想让我考试成绩不如她。马老师把东西还给我,我一看,许多东西都没了,乱乱的。算了,干脆也不复习了,就那样吧!

不过,倒是在那个时候学会了骑自行车,每天下了课,反而去练骑自行车了,想起来,那也挺好玩的。

就把复习这事给忘了。呵呵,看起来我也不是很有头脑的孩子喔。那时候什么事情也想不起来要和家里说,娘也从来不问,所以这些事情她也全都不知道,也没人关心我的学习什么的,反正老师也没有请过家长。

甚至对中考也是懵懵懂懂的。

很快,中考过去了。要报志愿,上哪个中学。马老师给我出主意,告诉我,你报十六中吧,十六中是那时候天津最好的中学,在和平区,里面许多都是高干子弟。

可惜的是我对这些都是一点儿概念也没有。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就是一门心思的认准了天津铁路一中。马老师看我不想报十六中,又说最低你也可以报二中啊。二中是河北区的重点中学,是全区第一的学校,我还是不听。自作主张,三个志愿自己一连填了三个都是铁路一中!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反正就是想上铁一中!马老师看著我也没有再说什么。(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情景是多么的令人尴尬,人家老师好心好意的,可我就是木头疙瘩,不买帐,不领情。)我当时可是什么也没有想,现在看起来多么不懂事啊?老师的话一点儿没听,连考虑都不考虑,而且也没有说和家里大人商量商量?干脆就是没当回事,全都自己做主了。

这样的行事风格,一直就跟随了我一辈子,直到现在。就是这样,马老师一点儿也没有和我生气,(他心里可能只是为我惋惜吧。小孩子家不懂事,有什么办法?)但是临毕业离开学校前,记得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王建新哪,我希望你记住两个字:听话!我当时愣愣的看著马老师,心里不明白:我不听话了吗?为什么告诉我要记住“听话”呢?我觉得自己一直都是很听话的啊。这两个字,我可能一直都没有做到,但是,马老师当时的语气、眼神,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心中:我知道他是为我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Reinforce Virtue to Ensure Harmony between Husband and Wife

    下一篇: 唐诗欣赏:青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