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 阁夜赏析
2018-05-19
文︱庄敬

(Fotolia)


阁 夜

岁暮阴阳催短景,
天涯霜雪霁寒宵。
五更鼓角声悲壮,
三峡星河影动摇。
野哭千家闻战伐,
夷歌几处起渔樵。
卧龙跃马终黄土,
人事音书漫寂寥。
—— 杜 甫

唐代宗大历元年,杜甫自云安至夔州,准备出三峡取荆湘返回家乡,因肺病和风痹滞留下来,秋天寓于西阁,居一秋一冬,第二年春迁往赤甲(地名)。在此期间写诗十余首,五古、绝、律各体皆备,而七律〈阁夜〉最为有名。

此诗前六句盛言心情之惨痛,情怀之激烈,最后两句一笔撇开。虽贤如诸葛亮,愚如公孙述,终究不过并归黄土。既如此,眼前之亲友离落,音容断绝,任其寂寥,又何足伤哉!看似豁达,其实是这位为国为民忧患一生的诗人,在垂暮之年最悲苦无奈的强自宽慰之语。其词似宽,其情弥笃,所谓强自宽而愈不能宽也。由上可知本诗是四意俱全的:感时和思归是明说,年老和多病是暗藏。因年老多病而忧世力弱而思归,又因忧世力弱和有家不得归而愈觉衰老:四意纠缠,汇成了一股大悲哀。想一把撇开却撇不开,悲哀又甚。老杜一生如此,能不令人感叹。

日月奔梭,催来岁暮,白昼渐少,霜雪初晴,独自度此天涯寒宵。远远传来凄厉悲壮的报时鼓角,一更、二更……直听到五更拂晓。天上的星河闪烁,倒映在三峡水面,波影闪烁动摇。可恨战乱,千家万户在野外哭叫,哪儿能听到渔人樵夫自在的歌谣?历史上此地曾有诸葛卧龙辅佐刘备,也曾有公孙述跃马称帝,却早已化为黄土白草。唉!我漂泊西南,与朝廷关系疏远,亲朋好友也久断音讯,只好任其冷漠寂寥。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文心

    下一篇: 华夏诗醇:越调・凭阑人 江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