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于如水的母爱时  莫忘父爱如山(一)
2018-07-22
文︱李青城

(Fotolia)

母爱如水 滋养我身


当我们还只是一个小小的胚胎,我们就置身于母亲的温暖的小腹中,被母亲的血浆中渗出的生命之液所滋润。母亲的谈吐是我们悦耳的音乐,母亲的行动是我们快乐的秋千,母亲心跳的节奏是伴随著我们成长的生命的律动,没有那朝夕不停的鼓声,我们的成长将在胎儿时终结。

母难之日时,我们呱呱地坠地了,立刻就被投入了筋疲力竭的母亲的怀抱,侧耳贴在母亲的胸前。虽然,周遭的空气比羊水冷许多,但是,母亲的温柔的怀抱,依旧是我们的避风港。虽然,周围有那么多陌生的声音,但是,母亲的熟悉的心跳,依旧是激励我们的生命之鼓。

我们的小脑袋被母亲扶著,吸了一口母亲的初乳。我们咋咋小嘴,品尝著那饱含著养分的淡淡的咸味和混著母亲血液的淡淡腥味的液体,抵抗外界病毒的各种抗原就这样注入了我们幼小的生命。于是,我们怀著安心,带著勇气,开始了新环境中的人生第一天。

之后,母亲用自己香甜的乳汁哺育著我们,又调制可口的糊糊,一口一口地、耐心地喂养著我们。入睡前,母亲给我们哼著安详的催眠曲,讲著小白兔的故事。天凉了,母亲给我们穿上精美的小棉袄,为我们裹上软软的小毯子……就这样,我们在母亲的呵护下,渐渐地成长起来。当我们刚能跑时,一旦跌倒了,我们的哭泣声会唤来母亲的安慰。所以,当我们难过时,我们总是会喊著:“妈妈、妈妈、妈妈……”
总之,我们的生命和母亲丝丝相连,从我们的生命开始时,就知道母亲是我们这世上最亲近的人。母爱,时刻渗透在我们生命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母爱,无微不至,无所不及,无处不见。没有母爱的沁润,我们就很难长大。因此,千古以来,世人为了歌颂这如水般的温柔和洪大的母爱,留下了无数的诗篇。

父爱如山 依托我心

然而,我们却往往忽视了,其实给予我们生命的,还有另外一个人,他也同样深切地爱著我们。只是,我们与他生命的关联是隐形的,他给我们的爱也似乎非常遥远。小小的我们,似乎只生活在他的影子下面。

但是,当我们长大后,有了足够的高度和视角时,才发现他对我们的爱,如同山一般伟岸、坚强。此时,我们往往会后悔,小时候,我们怎么会没有察觉到呢?这个人便是我们的父亲。父亲的爱,因深沉、稳重而容易被忽视,可是,父亲的爱,却实在得如同一座高山。

因为母爱太慈祥了,所以掩盖了严肃的父爱。人的一生中,能有几次与父亲相拥呢?有多少人会记得,父亲养育自己的点点滴滴呢?父亲节,为何总是没有母亲节那样的深入人心呢?有的诗人在感念母亲时,甚至抱怨父亲:“父书空满筐,母线尚萦襦。”却忽视了,父亲对子女的谆谆教诲,是他们承担的巨大的社会责任,正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母亲的关怀,虽然决定著我们能不能健康的长大成人,然而,父亲的教诲,却决定著我们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的诗人歌颂母爱时,写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在远行前,我们往往只想到了,母亲对远行孩子的温饱的牵挂。此时,我们却经常忽视了,一直在激励著孩子们远行的人是父亲。母亲为我们缝制游子衣,把我们叫到跟前,嘱咐著我们要按时令加减衣服。母亲的叮咛声,如同流水潺潺,是那样的温柔,然而,山是无声的,父爱也是无言的。(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说文解字--「思」

    下一篇: 古诗赏析: 读山海经十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