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夏日南亭怀辛大
2018-07-07
编辑︱玮喻

(Wiki)

夏日南亭怀辛大

山光忽西落,
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夜凉,
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
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
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
中宵劳梦想。
----孟浩然

孟浩然(西元689~740),字皓然,襄阳人。他和王维一起合称“王孟”,是唐代田园诗派代表人物。诗风格清淡自然而又韵味深长。孟浩然年轻时曾游历四方,故后人称他“孟鹿门”、“鹿门处士”。著有《孟浩然集》。

此诗是写诗人隐居生活中,夏日纳凉时的清爽闲适,并表达对友人的怀念之情。开篇遇景入咏,夕阳落下,月亮东升,沐浴后散开头发,闲散的躺在敞开窗户的凉亭上,身心都体验著无限的惬意。当心无杂念,耳朵和鼻子就灵活起来了,鼻子捕捉到了微风中荷花那独特的沁人肺腑的清香;耳朵放大了翠竹上小露珠掉到池塘里的清脆音响。如此声香谐美,天籁宜人,连千年后的读者也飘飘然了。

竹露滴池的天籁之音清心悦耳,对诗人有所触动,此时正宜操琴,可惜此时身边却没有“知音”好友,如果辛大在这里就好了﹗怀念故人的心真切,梦中就来会见。

全诗从日落写起,直至夜半,流动顺畅,而诵读起来谐于唇吻。

语译﹕山上的太阳忽然地西落了,池上的月亮已渐渐地东升。披散著头发在夜里纳晚凉,敞开了窗户后闲适的躺卧。微风送来荷花的沁肺清香,竹露在池上滴出清脆声响。要想取琴来弹诉我之衷肠,可惜没有知音的人来欣赏。有感于此怀念起了老朋友,到了半夜连梦中都思念您。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

    下一篇: 忆文忠烈公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