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赏析: 读山海经十三首
2018-07-22
编辑︱云书

(Max Pixel)

其一

孟夏草木长,遶屋树扶疎。
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
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
穷巷隔深辙,颇回故人车。 
欢言酌春酒,摘我园中蔬。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
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陶渊明(西元365~427年)一名潜,字元亮,浔阳柴桑(今江西省庐山市)人,中国魏晋南北朝时代的著名诗人,自号“五柳先生”,私谥“靖节先生”。曾任彭泽县令,做了80余日就辞职归故里,写下著名的〈归去来兮辞〉。

《读山海经》是陶渊明隐居时所写13首组诗的第一首。诗人爱读书,在〈五柳先生传〉中说﹕“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可见陶渊明喜爱读书已到了忘食的地步。

这首诗是写他退隐后的读书之乐,前六句透过写景,营造了一个美好的读书环境,初夏时分,气候宜人,置身于绿树环绕的草庐,自寻其乐﹗这时田已耕了,种亦播了,诗人悠闲地读起书来,再加上身居幽深僻远的村巷,与世隔绝,华贵的大车进不来,偶尔只有故友来此享受清幽。虽阻断了与达官贵人的往来,却也省去了人世间的烦扰,诗人便又可以安心读书了。而几杯春酒,伴随著和风细雨,又为读书增添了几分雅兴,于是诗人便潜心图籍,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经图》,了解宇宙的奥妙,快乐得不得了。从这里的“泛览”、“流观”的读书方式可以看出,陶渊明把读书作为一种乐趣、一种精神寄托。
此诗看似写诗人的生活实况,实则情景交融,自然可爱,更体现了诗人高远旷达的生命境界。

语译


初夏时节草木茂盛,绿树围绕著我的房屋。群鸟快乐地栖枝,我也喜爱我的茅庐。耕种过后,闲时读我喜爱的书。住在偏僻的里巷里车难进,旧友驾车探望也需掉头回去返旧路。欢快地饮酌春酒,采摘自家园中的蔬菜佐酒。绵绵细雨从东方而来,清爽的风随雨入户。泛读著《周王传》,流览著《山海经图》。俯仰之间纵览宇宙的奥妙,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呢?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沉醉于如水的母爱时  莫忘父爱如山(一)

    下一篇: Marriage Is Predetermined – Husband and Wife Should 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Par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