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 真正的收藏家才是精神贵族(上)
2018-07-24

艺术收藏的历程,是星火传递的过程,是崇尚精神生活的延续。一个人不论你有多少金钱、不论你有多高的爵位,如果你是个庸碌之辈就不会被人喜欢,有品位有格调才会受到他人的尊重和爱戴。那么,你会问什么样的人才是有品位有格调的人?品位和格调是抽象的,是基于一个人的内在综合素质,涉及道德的、伦理的、艺术的众多方面的外在表现,所以无法以一概全。但肯定的一点:一个有造诣的收藏家必然就是一位有品位有格调的绅士或淑女。

所有的藏家,收藏到一定境界,都是痴的,看的喜欢的中意的东西,不到手那是觉都睡不安稳。小编有一朋友,一次在逛地摊的时候看见一物件,喜欢上了,于是跟摊主谈价,嫌贵了没买走了。骑着车在路上,心里老惦记着看的玩意,回到家后怎么也安静不下来,于是又冒着风雨骑车回去把东西给买了,心里终于踏实了。这种快乐会陪伴他很久,不仅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同时在无形中为自己累计了财富。
如此的例子很多,远的不说,就拿民国四公子张伯驹为例。这位才气横溢的民国奇人,集鉴赏、中国诗词、京剧研究等诸艺于一身,一生收藏的书画精品都是惊世之作,如晋陆机的《平复帖》、隋展子虔的《游春圈》、杜牧的《张好好诗》、范仲淹的《道服展》、黄庭坚的《草书》等等。为得到以上的传世国宝,他不惜投入重金,虽然以后的日子里,生活没有富裕到让他随手挥霍,但是他却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精神贵族,享有巨大精神财富。


收藏鉴赏家 张伯驹先生

解放初,张伯驹先生将这些国宝全部捐给了故宫博物院,成为故宫的镇馆之宝。当时国家要奖励他二十万元,但被他和夫人潘素婉拒了。到了晚年,因病入院,却因其级别不够之由只能挤住在七八个人的病房里,当女儿四方努力好不容易得到院方同意,准备给他换个人少的病房时,他已溘然离开了人世。虽然贤人已逝,但他所捐赠书画等艺术品却承载着他的心血被安稳的成列在博物馆中。对于这样一个热爱收藏的人来说,他的精神得到了传承。

大维德爵士

和张氏类似经历的,远在大洋彼岸英国的大维德爵士,也有相似的命运。不同的只是,张伯驹以收藏中国古代书画为主,大维德以收藏中国古陶瓷享誉盛名。到了晚年,他几乎倾尽了所有积蓄,换回了1600余件中国历代古陶瓷精品。正是这样一种对于收藏发自内心的热爱,使他在富饶的精神的世界里生活的充实,而他的影响力直至逝去依然对这个社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些伴随大维德爵士一生的宝物最后以基金的形式保存下来,大部分进了伦敦大英博物馆,后成为国际上负盛名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现实教材,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对中国传统文化痴迷的中外学者和专家。

品位和格调非常能彰显一个人的身份。一般来讲,仅仅从居住环境中的陈设品就可以看出一个人所处的社会阶层——品位和格调来。所谓“品位”指人的内在的素质,所谓“格调”指通过人的社会生活和他使用的物而体现出的“修养和素质”。简单地讲:品位在于人,格调在于物。所以,做人须要有品位,因为品位是人生的艺术;生活须要有格调,因为格调是生活的境界。

人生在世,要活得其所。其实,人生就是一段精彩的过程,如果在这过程中能让自己喜爱的宝物带来心灵深处不同寻常的愉悦,应该也足矣。也正是这样一个原因,使得现代越来越多的人们充满着对艺术品的热爱,因为这其实是对当代工艺大师和书画家们的一种尊重。同时也是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对于收藏家而言,有钱难买心头好。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让精神获得了极度的丰满。

我常常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收藏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获得与日俱增的各式古物藏品,在斋室灯光下独自把玩,从中领略鉴赏的愉悦?是坐拥奇珍,秘不示人,享受独有的自我陶醉?亦或是期待成为声名远播的大鉴赏家,获取藏家众星捧月般尊敬的荣耀?也许是,也许都不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收藏之路其实是充满苦涩的,只要你一不留神踏上了收藏这条不归之路,你便注定从此心灵备受欢乐与痛苦,兴奋与焦虑,得意与懊恼的无尽煎熬。

收藏具有极大的魅力,这是不言而喻的。她是一座永不枯竭而又充满诱惑的宝藏,又是一道布满棘刺和陷阱的深渊。身入其中,无论你如何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也会感受知识的贫乏和浅薄;无论你自信眼力如何过人,在浩如烟海、五花八门的历史遗存面前,也会感到力不从心的无助;即便你富甲天下,身拥千万,当你投入收藏时,也常常会感到囊中羞涩,捉襟见肘。

在收藏圈中,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这里,只有“眼力”是最受尊重的,没有身份、地位高低贵贱之分。那些平日傲慢的达官显贵、腰缠万贯的大款、经纶满腹的文人墨客,只要一脚迈进这嘈杂纷乱的“鬼市”地摊、古玩店铺,昔日的孤傲、清高、自矜、权势、骄横,都被这满世界的古董旧货新品赝物所洗涤、融合,变成了地道的“淘宝者”、普通人。像常人一样亢奋、激动、懊恼、悔恨不已,亦为几个铜板斤斤计较,争得面红耳赤。有位记者这样描述在北京潘家园“淘宝”的众生之相:“一网撒下去,一定能够网住一二个部省级官员,三四个教授,七八个大款,还有一个小偷或盗墓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青花瓷器

    下一篇: 学会轻松搞定古董的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