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路收思(下)
2018-10-28

(接上期)张大千,也是全世界公认的大师,他的作品,却如经营类似,即市价减半,即从他手中取作品,价格为市价折半,拿了作品,便赢了投资同倍的利润,张大师的营法,彻彻底底是商业运作。张大师的经营方式,很聪明,有利于作品的收藏和传播,试想,以半价取作品,取后即赢,谁不愿意与之交往,进而收藏呢!比较齐张的学识基础,齐为木匠,没有正规学历,张为中学文凭,不过二人均勤思善悟,聪明智慧。但是,他们的成功,不仅在重创,也在重售。

比较齐张的经营方式,齐老的保守,发展缓慢;张老的先进,利于发展。或许这不同的方式与创作创新有关,齐老有创造,收藏者欲望强烈,自然不必虚张声势,只需严格执行;张老之作多是摹创,收藏者需促,以利促藏促销,最最直接。各位艺术创作者,根据你的实际,不妨选择其一,各位藏家,也要根据作者放法的不同,择优而收,尊而多收。不懂得放的艺术创作者,一定不会有良好的收藏市场。收什么,就要研究质。质,就是有质量,先要有质量,之后才有价值。

质,又是性价比高,高质量,低价格,才能增值。艺术家,并不从生下来,就是艺术家,成名立家,至少要经历个几十年。这几十年的感悟,体现在不同时期的作品中,各时期的作品,有没有收藏价值?收藏价值肯定是有,只是增值幅度却是因人而异。

如何识人、识才、识艺,这就要求藏者,需有伯乐之眼。伯乐之眼,谁都想拥有,要学、要问、要钻、要研,也即要懂得收。

学院江湖、官方民间、国内海外、历史当今,各有方略,也各有藏点。目前的收藏状况,谁人都明白,正处低谷,人气散易,聚难,下一个波段,一定会理智。先前藏市的虚张,伤了一代藏者的心,也伤了一代收藏的热情,究其原因,无外乎:不懂收、不会收,不知收。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关于轮回复兴,大事三十年,中事二十年,小事一十年。藏事,关乎贫富,我想至少是中事:十至二十年。十年一代人,重塑收藏热情,重归收藏爱好,十年之后,方有起色。

二零一五年,是前期藏市的最高点,出手、出手、要出手;二零二零年,是后期藏市的最低谷,收进、收进、要收进。

收藏本来是一种传承文化,经过经济大潮洗礼,变成一种商务行为,凡是有利于文化繁荣,无论爱好或是商务,都是好事,可谈可论,可喜可助。

藏路有爱,永不消亡,道言兴衰,轮回预计:二零二五,藏路启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藏路收思(上)

    下一篇:   苏富比金秋再现中国瓷器狂潮!三件天价瓷器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