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汉唐盛世的路,还有多远
2017-01-01

阎立本所绘的《步辇图》,图为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

(以上图片仅作参考)

文/天白
当今的中国,一直在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复兴中华民族,按我的理解,大概就是要使国家再现汉唐时期的繁荣昌盛吧。但最近发生的许多事件,却让我对这个命题多了一些思考。

盛世强国离不开文化融合
12月24日,有线民爆料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平安夜,组织学生观看所谓「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称将处分过圣诞节的学生。其实,这已经算不得新闻了,因为这几年基本上年年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规定。

限制公民信仰自由本就违宪,现在连学生过个圣诞节都视若洪水猛兽,这得对自己多没信心才会如此。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上,无论是汉唐盛世,还是大明,都是开放的朝代,中外文化交流十分活跃。汉代通西域,带来了中亚和西亚的文明。唐代丝绸之路的开通,使对外文化交流形成双向交融的格局。唐太宗设立的十部乐,其中四部来自唐朝境内少数民族,四部来自国外。

大明朝,郑和七下西洋,陈诚五出西域,丝绸古道上再现商旅相望、使节比肩的盛况。中西文化的交流,繁荣了明朝的经济,也消弭了各种「反华势力」可能引发的战争,才使得大明王朝能够成为当时世界最强盛的国家,拥有多项经济、文化、军事、科技上的世界第一。

盛世强国必然是广开言路

12月2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北京检方依法审查认定邢某某等五名涉案警务人员符合怠忽职守罪构成条件,综合全案认定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

至此,雷洋案以意料之外,但又在意料之中的预设里尘埃落定。不敢妄言北京检方对殴打人致死、伪造证据、干扰侦查的员警依法不起诉依的是那条法,和大部分的网民一样,我只想知道全国人民的想法。转遍各大论坛,除了支持检方决定,认为法律公正、观点非常一致的跟帖外,就是无数的删贴。

西汉时期,贾山写《至言》向汉文帝进谏,阐述广开言路的道理,他认为如广开言路,善于养士,则国家就会强大,好比「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汉文帝觉得很有道理,就听取他的意见广开言路,开启了文景之治盛世的大门。

贞观五年,唐太宗对房玄龄等人说:「自古以来有很多帝王放任自己的喜怒,高兴就胡乱升赏无功的人,不高兴就乱杀无罪的人。所以社稷沦丧,天下混乱,没有不是因此而造成的。我现在每晚没有不把他当成心事,一直想让你们尽力进谏,而你们也要接受别人的谏言,怎么可以因为别人的话与自己的不同,就护短不接纳?如果不能接受别人的谏言,又怎么能去劝谏别人呢?」

汉代文景、唐代贞观之所以能成为古代最辉煌的时代,正是政治上广纳谏言、广开言路,文化上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结果。


盛世强国无不是薄税富民

近日,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要跑的新闻,风头劲过了乌云压顶的雾霾。事情缘起他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莫瑞恩建造的汽车玻璃厂正式投产。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等」。

曹德旺所言并不虚。根据世界银行的计算,2016年中国企业总税率高达68%,远超世界平均水准40%。有专家指出,30%至40%税负是死亡税率。何况,中国的企业在纳税之外还要承担很多难以明说的费用。

有人说,中国的实体经济完了。创造暴富神话的房地产经济,虚拟经济,沉重的赋税,哪一柄,都是砍断中国实体经济命脉的利剑。

科普了一下实体经济,是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资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这一看,还真的觉得非常可怕了,一个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国家,就没了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那不就是沙滩上的楼房,随时都会轰然倒塌吗?

纵观中国历史上所有的盛世,文景、贞观,或是永乐、康乾,无一不是因政治清明,轻徭薄赋,藏富于民,从而带来科技、文化的繁荣,经济的发达,国家的强盛。

盛世再现的路还有多遥远
手机的提示音响了,朋友圈里多了一条忠告:以后晚上别出门,出门也别吃饱。吃饱了绝对不能从足疗店门口过,否则,后果你懂的。忽然觉得后脊背一阵发凉。下意识的裹紧厚厚的棉衣,向外看去,昏黄一片,甚么也看不清。

看了下未来几天的天气,雾霾总算可以散去,蓝天将会重新出现。莫名的,心下陡增了几分希望。

「一院奇花春有主,连宵风雨不须愁。」「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古代大预言家早就看到了今天的一切,笼罩在中国上空的阴霾,终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彻底消散。
 
我们期盼的汉唐盛世,一定会再现人间,这是历史的规律。也许,这条路离中国人已经不太遥远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成首富,且看老外如何说

    下一篇: Chinese Public Prosecutor Admits ‘No Laws Against Falun Gong’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