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中国画原论(五): 技法与修养并重
2019-05-10
文∣天外客、见善

很多人也想弘扬传统中国画,以为只是在形式上学习与模仿古代经典作品就是在继承和弘扬了,于是“笔墨至上”的说法也就这样被当作真理一样的频频强调。其实对传统笔墨的学习只是继承了一方面而已,中国画除了它技巧表现形式的一面还有它所承载的精神内涵的一面,所以就需要画家不仅要具备对传统技法的掌握能力和较好的文化素养,还要有对自身心性和道德层面的修为,这样才能正面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实现对传统绘画的继承与弘扬。

世间万事,人心在其中无不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孟子云:“天地间,人为贵。”人贵就贵在有德,能够顺应天道,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依然坚守道德品行规范。而在绘画艺术中,这种精神就反映在作品的立意和创作态度上,所以不能不重视个人内心层面的修为。

古人一直倡导的是人的道德境界,这是从我们文明的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在强调的,从未被否定过。这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核心精神,是我们对待生命、承传文化、修习礼义、遵守伦常的依据。哪怕在今天人们普遍道德境界不行了的社会中,也是正面强调道德价值的。

自从有绘画的历史以来,就开始强调画品与人品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正统技法完备的情况下更是在倡导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讲求画中立意要体现高尚美好的境界,下笔要有风骨,要能体现法度的精神,所以十分注重作画者的内心修养。

如果我们今天在学习中国传统绘画的过程中,不能把自己的心性修为也放在其中,就很难达到真正的“意与古会”,以及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水平,也就很难体会到精神与物质是不可分割的一体,它们是一性的,万物皆有灵。只有在传统道德观念的基础上习练古法,看待古人的作品,这样才能够建立起越来越纯正的审美观念与正统的技法修养,才能意与古会,才能具备真正辨识好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层次低的人复杂 境界高的人简单

    下一篇: 前缘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