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明皇游月殿
2019-06-21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

【原文】
中秋月朗,明皇亲游于月殿;
九月风高,孟嘉落帽于龙山。

【注释】
明皇:唐玄宗。月殿:月宫。孟嘉:人名,晋朝人。龙山:山名。

【语译参考】
中秋夜的月色明亮,唐明皇曾到月宫中游玩;九月重阳节日,高处风大,孟嘉登龙山,被山风吹落了帽子。

【读书笔谈】
这一课主要讲了中秋节和重阳节,跟这两个传统节日有关的两个典故。我们先和大家说说“唐玄宗”为何叫“唐明皇”呢?其实,“唐明皇”是清朝时的称呼。“玄宗”是李隆基的庙号,而“明皇”据说来自其谥号“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清朝时,为了避讳康熙帝之名“玄烨”,所以避开“唐玄宗”的说法,多称其为“唐明皇”。

唐明皇游月宫
相传鄂州人罗公远会道术,有一年中秋夜,伺候唐明皇在宫中赏月。罗公远看唐玄宗目不转睛的一直望著明月,便邀请玄宗去游月宫。他取出一根拐杖向著空中掷去,化为一座银色的大桥,他请玄宗一同登上大桥。

他们差不多走了数十里远,忽觉得金光夺目、寒气逼人,才发现到达一座大宫殿前。面前有座玲珑四柱牌楼,上面有个大匾额,写著“广寒清虚之府”六个大金字。罗公远说:“这就是月宫了!”

玄宗见到有数百个仙女,穿著白纱宽衣,在广大的宫廷中跳舞,歌声嘹亮,音韵非常优美,便问说:“这是什么曲子?”罗公远回答说:“就叫霓裳羽衣曲。”玄宗素晓音律舞蹈,将两手按节,牢牢记住那曲子的声调,回到宫中,立即命人依照他所记的声调,编成了一支“霓裳羽衣曲”。

孟嘉落帽  颂千古儒雅
孟嘉,江夏人,是东晋时的儒雅名士,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的外祖父。既才华横溢,又孝悌忠厚,十分有雅量,毫无半点狂傲,态度谦和,可谓文质彬彬、君子的典范。他名扬京师,先后受到了中书令庾亮、太傅褚裒、大将军桓温等人的器重和欣赏,甚至当时的帝王晋穆帝都非常仰慕他,还亲自接见他。

那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桓温带著属下的文武官员游览龙山,登高赏菊,在山上设宴欢饮,

当时大小官员都身著戎装。山上金风送爽,花香沁人心脾,突然一阵无头风扑面吹来,竟把孟嘉的帽子吹落在地,但他仍举杯痛饮。桓温见了,暗暗称奇,以目示意,叫大家不要声张,看孟嘉有什么举动。但见孟嘉依然谈笑风生,浑然不觉。

又过了很久,孟嘉起身离座去上厕所。桓温趁机让人把孟嘉的帽子捡起来,放在他的席位上。又命人取来纸笔,让人写了一张字条,嘲弄孟嘉落帽却不自知,有失体面。桓温觉得很有趣,想乘酒兴调侃他一番,便把纸条压在帽子下。孟嘉回到座位时,才发觉自己落帽失礼。但他一点也不慌张,顺手拿起帽子戴正,又拿起字条看了一遍,不但没有生气,还立即请左右取来纸笔,一气呵成写了一篇诙谐又文采四溢的答词,为自己的落帽失礼辩护。桓温和满座宾朋争相传阅,无不击节叹服。

孟嘉在官员云集的聚会中,帽落后依然风度翩翩,被嘲笑后还能从容应对,如此雅量几人能做到?人们感念他的惊世才情和君子的风度,遂用“孟嘉落帽”称颂君子的儒雅与潇洒自如的才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下一篇: 绰号大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