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号大作战
2019-06-21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几个绰号,我也不能免俗,也拥有数个。教育职场的第一个绰号是“鸭毛”,是学生从我的名字中创意翻编出来的。

我比同事朱高章老师幸运多了,学生私下里叫他“猪高”,相较之下,显然学生还是礼遇了我。因此,偶尔闻见学生胡闹的叫著,我尚能难忍能忍的一笑置之。而“猪高”的绰号,倒是惹毛了朱老师,他怒气难消,既想调离学校,也想改个名字。

在学生群中,我比较受不了裕益的小林仔,他是个调皮捣蛋的国三男生,每天无忧无虑的,一大早就到学校来。至校后的第一件差事,好像是特别安排好的,要来检验我的“教育与辅导理论”在认知和实务上的差距。

连续的持续了两个星期,早上七点钟左右,他抓著书包经过我的办公室时,从来没有忘记站在窗外测验我。他虽然仅出了一道试题,却包含了师生关系、冲突管理与挫折容忍力等等内涵。我不抬头他也不吱声,但是,我一抬头他便高叫一声“鸭毛”后,即刻拔腿奔至三楼的栏杆转角,冲著我龇牙裂嘴,还不停的叫卖著:“鸭毛、鸭毛……”我离座准备招呼他,一出门,他又飞速的窜到楼下,瞧著人虽已远去了,却又藏身在校园的某处,而遥遥的发过来一道道内劲十足的呼唤声:“鸭毛、鸭毛……”看来这小子是有练过,也是来捣乱的。

我告诉自己,颜面兹事体大,非改变他不可。翌日,在下课时间,他终于被我逮住了,右手搭著他的颈子,半就半推的推搡著他,走往办公室方向。小林仔气色有些灰败,心里大概琢磨著自己应该是玩完了。一进办公室,我随手关上了窗户,门也锁上了,他见状脸色大变,心里料是进一层想到,自己不只玩完了,恐怕还有刑求。隔壁教室的王老师感觉气氛不对,特意前来关心,我跟他眨眨眼腈告诉他:“没事!”

小林仔自觉理亏的直求情,连说以后不敢再开玩笑了,我笑瞇瞇的安慰他:“开开玩笑,没关系!”并端过来两杯水,同时打开了北面的窗子,窗外是个运动场,我告诉他:“声音应该不会影响到别人。”小林仔一下子蒙了,那可不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了吗?“稍后我开始计时,您将有三分钟的时间,对著运动场拉高嗓门的叫鸭毛、鸭毛……”一经我说明,小林仔虽然理解了,却浑身不自在的央求我:“能不能不要叫?”我拍了拍他的肩膀,鼓励他:“要提高声量,口干的时候,也可以喝水润润嗓子。”

挨不住我的催促,小林仔别别扭扭的试了几声,就是哑著嗓子大失劲道,中途又喝水、又清喉咙的,全不像那么回事,好不容易时间到,方如释重负般的喊瘫了。打开门窗,送小林仔至门口,跟他鞠躬道别时,我诚挚的邀请他:“明天我们增加为五分钟……”他愣愣的回了礼,心事重重的逛回教室。

第一次晤面后,足足有两天没有看见小林仔,我有些怅然若失。幸好,第三天他于合作社买饮料时,终又被我遇上了,在带他回办公室的路上,我表达了这两天里对他的想念及很高兴今天的偶遇。

小林仔猛摇头道:“拜托,不要想我,不见!不见!”并且发誓,他已经三天没有叫我绰号了。

我不为所动的照表操课:关门窗、递茶水、激励与最后感谢他的配合。其间自然又是一番折腾,再度送小林仔至门口,互相鞠躬道别时,我由衷的赞赏:“进步多了,明天时间延长为七分钟……”这一回小林仔吓坏了,还来不及回礼撒腿就跑了,一个加速便消失在走廊的尽头。

一个星期来,小林仔似乎消失了,我知道他仍然准时到校,却刻意的回避我。

那天,当朱老师夸称我辅导有效时,我忽地伤感起来:孩子喜欢你的绰号,让他叫不就得了,还用什么“行为咨商法”,吓走了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虽然我成天吹嘘创意与人文校园,殊不知矫正与禁制不正,居然开了人文的倒车!立即回归教育本质时,我似乎当下开悟。

后来我找到了小林仔,还请他成全一件事情,三年级的班级“十项全能”竞赛,让我加入他的班级。篮球、排球比赛时,小林仔是我专属的啦啦队队长,当轮到我运球、罚球或执球时,我要求他领著同学们齐声高喊:“鸭毛加油!鸭毛加油!”百数十号少年任督二脉一打通后,其声势煞是惊人,也非常感人!

时光飞快的流逝!多年后,有一日,我在办公室里埋首备课,一个青年立在窗前迟迟没出声,一抬头,轮到我愣住了,那不是小林仔吗?原来他退伍了,特别回母校看看我,还专程要为叫绰号的往事向我道歉。

我们聊了很久,也一起上了三楼,小林仔站立在栏杆的转角处,眺望著校园及西天多变的云彩。天黑了,这一回我们互相鞠躬道别时,我握著小林仔的手诚恳的说:“太好了!明天我们的时间延长为十分钟……”小林仔轰的一笑,乐呵呵的回道:“一定到!一定到!”

望著小林仔离去的背影,我深刻的想著:“不是我改变了孩子,是我改变了自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明皇游月殿

    下一篇: 【人生论坛】活在过去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