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雪神滕六
2019-03-24

文|刘如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是众多启蒙教材中的佼佼者,时人有“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走天下”的说法,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幼学琼林》原名《幼学须知》,关于编著者,一说是明末西昌程登吉(字允升)所编,另一说是明代宗时进士邱浚编写。清乾隆年间,邹圣脉加以增补,更名为《幼学故事琼林》,简称《幼学琼林》。

【原文】
云师系是丰隆,雪神乃为滕六。欻火、谢仙,俱掌雷火;飞廉、箕伯,悉是风神。列缺乃电之神,望舒是月之御。甘霖、甘澍(shu),俱指时雨;玄穹、彼苍,悉称上天。

【注释】
(1)云师:云神。(2)滕六:雪神。因雪花多为六瓣,故名。(3)欻(xū)火:欻火,雷部掌管雷火之神名。欻,晃动。(4)飞廉:神禽名。能致风,世因以为风神之名。(5)箕伯:箕,箕星,能致风,故也为风神。(6) 悉:皆、都。(7)列缺:天上的裂缝。闪电划破天空,就像把天撕开裂口,故用为电神名。(8)望舒:神话传说中为月神驾车的御者。《楚辞.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后亦借指月亮。

【语译参考】
世人称云神为丰隆,雪神为滕六。欻火和谢仙都是掌管雷火的神祉,飞廉、箕伯则是风神。列缺是闪电光的神灵,望舒为月宫里的驾车之神。甘霖和甘澍都是指及时雨;玄穹和彼苍都是上天的通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下一篇: 快乐就是最好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