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良方解疫情
2019-07-09

(Fotolia)

2004年,美国桑塔菲研究院曾用计算机模拟10万年前人类部落的生存模式。结果显示,自私者无一例外走向灭绝,善良的人更容易战胜疾病和死亡。

这个模拟实验,与中国民间曾流传的故事,诠释了同一个结论。某朝,一位名满天下的御厨告老还乡后,在家乡开了一间小酒馆,小镇上的人请客会友,闲聊谈天都聚集在这里,平时热闹非常。

有一年,这里忽然闹起瘟疫,朝廷特派医组专员下来医治,但因找不出病源束手无策。每天都有人死去,贫穷的、富贵的,在死神面前谁也逃不过去,整个县城人心惶惶,每个人都在想著如何保命。

老御厨此时也关了酒馆,躲进自家豪宅,并将宅子封禁严实,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原以为这样就可以将瘟疫挡在门外,但人算不如天算。他还是被瘟疫找上了。

病势日重的御厨这一日登上楼台,看昔日繁华热闹的街面,早已冷冷清清,随处可见倒卧的病人。忽然间悲情丛生:天底下福祸旦夕,谁人可保?想我一代御厨,名满天下,却也难抵疫病,命不久矣,守著再多的金银财宝和满仓食粮又有何用?

他想到此处,反到豁达了。还不如把万贯家财都舍出去,就算染了疫病要死,也让那些孤苦的人吃顿饱饭,给那些衣不蔽体的人送上衣服,体体面面的去见祖先。

他当即吩咐开仓放粮,并敞开酒馆大门,每天熬粥煮汤施舍穷人,又吩咐佣人,把储备的衣物取出,送给那些衣不遮体的人。还拿出钱派人将那些倒卧街头、无人认领的尸身收拾安葬。

反正都是一死,还不如在死之前做些有意义的事。御厨的行为,让很多富贵人家看在眼里,大家纷纷开始效仿。原本因怕染上疫病,大街上人见人都躲著,现在更多的人出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温情和关爱充满了大街小巷。

御厨整日忙于施舍,不知不觉一个月过去了,他惊奇的发现,自己不但没死,身体还渐渐恢复了。

这一夜,忙碌了一天的御厨睡得特别沉。在睡梦中,忽然看到有一位道人骑著仙鹤向他飞来,飞到他身边时,对著他说: “大德善化千金方,济世岂用草药汤?天外玄功金丹做,观汝德至救疟殃。快接仙丹吧!”

御厨连忙双手一接,便猛然醒来。令他震惊的是,手中果真有一盒仙丹。御厨对著道人飞来的方向,一拜再拜。

第二天,御厨按照丹盒内的帖方,把丹药在几口大锅中化开,分送给所有染病的人,病人瞬间便都康复了。

御厨又亲自把剩下的丹药送到京城皇宫,闹了几个月的瘟疫终于化解了,皇上欣喜不已。闻听仙丹的来历后,皇上沐浴更衣,独处静室,忏悔思过,随后以虔诚和敬意写下了几个大字:“千金良方——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仙鹤

    下一篇: 口头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