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面临抗生素末日危机 中医有良方

患者面临抗生素末日危机 中医有良方

2016-11-07


滥用抗生素造成超级细菌的出现,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这是全球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中国滥用抗生素情况尤其严重,许多国家从大陆进口食物,人可以不吃抗生素,但不能不吃饭。如何避免“二手抗生素”的伤害是人们关心的话题。

大陆滥用抗生素 生态告急

今年5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文章表示,在当前抗生素用量约占世界一半的中国大陆,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每年将导致100万人早死。中国抗生素耐药问题的重要原因,是普遍购买非处方药和过于依赖用抗生素治疗、控制感染和促进牲畜生长。

2015年6月11日, 中国科学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大陆所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48%为人用,52%为兽用;在36种常见抗生素中,用于动物的比例则高达84.3%。

2013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篇报告称,三家中国商业养猪场中的粪肥里,有149种“独特”的抗生素耐药基因。而这种耐药菌可通过环境、食用上述动物的肉制品等方式,传播到人体演变成“超级细菌”,导致抗生素无效。

养鱼业同样没能幸免。2014年4月,研究团队在中山三角镇鱼塘水体中分别检出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嘧啶等8种抗生素。鱼塘底泥中检出了7种抗生素。

另外,大陆的水污染同样严重。中科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排放到河流中的抗生素浓度,中国的最高值达到7560纳克/升,平均值为303纳克/升。而美国则是120纳克/升,德国为20纳克/升,意大利为9纳克/升。

抗生素的末日危机

抗生素之父、盘尼西林的发现者亚历山大.弗莱明爵士(Sir Alexander Fleming)在1946年就曾警告,抗生素的滥用,会导致细菌抗药性。“不假思索就随意使用盘尼西林疗法的人,应该对最后因具有盘尼西林抗药能力的细菌而丧生的人负有责任”,他对《纽约时报》说,“我希望我们可以避免这种不幸的发生。”

但是不幸还是发生了。近年多个地区发现超级细菌的出现。一份权威研究报告说,如果全球各国再不对滥用抗生素等问题采取行动,估计到2050年,超级细菌每隔三秒就夺走一名病人的性命。

英国BBC在10月31日发表《抗生素走到尽头了吗?》的文章,对抗生素的末日危机产生悲鸣,文章称,“在印度、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俄罗斯,具有抗药性的肺结核的感染人数正在以可怕的速度上升。”

另外,那些曾经被抗生素消灭的病菌又回来了。文章称,“我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等地发现了对异烟肼和利福平(isoniazid and rifampicin)具有抗药性的肺结核病例。”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被使用,人类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滥用抗生素导致耐药菌的出现。这意味着人类即将回到没有抗生素的时代,即轻微的细菌感染都可能致命。

2012年出现了约45万新发的耐药结核病例,而目前耐药的结核病已经出现在92个国家及地区,这些出现耐药菌的患者不得不面对着更长的疗程和较差的治疗效果。那些曾经攻克了的疾病可能再次成为全人类的不治之症。

专家警告,如果这种超级细菌失控,那么人类的疾病将无药可治,而这一切源自人类对抗生素的滥用。

西医用药杀病菌 中医用药提高免疫力

目前,西医正在试图找出解决抗生素危机的方案,但却是一筹莫展。除了希望研制出更强的抗生素外,也试着用更为激进的方案,比如可杀死细菌的病毒——噬菌体。但是用“此病毒”杀“彼细菌”,最后是否会再次受到“此病毒”的伤害,没有人知道。那么人类还有出路吗?

台湾著名中医师胡乃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医与现代西方医学区别很大。

他说:“现在的西医,针对病毒也用抗生素,这完全是错的。抗生素是有专一性的,A病菌就只能用A抗生素,B病菌就只能用B抗生素,现在还不知道是哪一种病菌,就直接使用抗生素,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作法。抗生素如果不能立刻把病菌杀死,这个病菌就会因抗生素而产生突变,就会形成更强抗药性的病菌。”

他解释说:“中医治病跟西医治病完全不同,西医是用抗生素来杀病菌,中医也用药去杀病菌,但中医是比较间接的,中医是用药去补我们身体的能力、能量,去杀死病菌、病毒,所以是完全不一样的作法。”

“抗生素在杀病菌时,会同时杀死人身体好的细菌、细胞。中医用药主要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用自身的免疫力来杀死外来的细菌。因此无论病菌还是超级细菌,如果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人身体可以自行杀死那些入侵的细菌。”

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

中国古代医书《黄帝内经.素问》——刺法论篇第七十二中记载,黄帝悲天悯人地询问岐伯,怎样可以在疫疠流行之时避免感染。岐伯说:“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天牝从来,复得其往,气出于脑,即不邪干。”意思说,人如果脑中有正气,就不会受邪气侵扰。也就是说,“正气”若是很强,外邪是不能侵犯人体的。那什么是正气呢?

胡医师解释说,当人的行为与思维符合正道的时候,身体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就会处于平衡状态,人体的免疫力增强,那些阴邪之气就不会侵犯人体。他说古人认为“瘟疫”就是瘟神散播的疾病,那些品行端正之人,即拥有正气的人,瘟神是不会进他家门的。

他举了一个例子:清朝顺治甲午年3月,在晋陵,有个人叫顾成,媳妇是钱氏。一次在钱氏回娘家时,晋陵发生了瘟疫,情况严重。顾成和儿子、儿媳妇共8人,都陆续染病,奄奄一息。得知后,钱氏急忙要赶回夫家照顾,但是双亲力阻。

钱氏说:“如果我明知他们病危而竟忍心不回去,那我跟禽兽又有何差异呢?我一定要回去照顾他们,就算死也没什么可遗憾的。”于是,她便赶路回去了。刚到家,就听到说话声:“众神都护卫著这个孝妇钱氏来了,我们速速回避吧!”没多久,顾成一家人果然都痊愈了。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