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告我 “晋”将不安且衰亡
2019-09-21

帝告晋卿赵鞅:“晋国且世衰,七世而亡,赢姓将大败周人于范魁之西,而亦不能有也。”《史记‧赵世家》

1987年,太原市金胜村西部,发现一座春秋晋国古墓,出土文物相当丰富,有青铜、黄金、玉石等随葬品,达3000件以上,加之一处大型陪葬车马坑,是晋国贵族中最高等级的墓葬。考古学家在兵器铜戈上发现“赵孟之御戈”的字样,断定古墓主人应是晋国卿大夫赵简子。
赵简子 何许人也?
   
赵简子,原名赵鞅,又名志父,亦称赵孟,他的祖父就是《赵氏孤儿》中劫后余生的孤儿赵武。

赵鞅处在春秋末季之世,周王室衰弱而诸侯并起,就是诸侯被卿大夫挟持专政之事也时有发生,总之是个礼崩乐坏的世道。
   
当时,晋国亦被六卿专政,六卿指赵氏、韩氏、魏氏、智氏、范氏和中行氏。先是赵鞅灭掉范氏和中行氏,再由其子赵襄子联合韩、魏灭掉智氏,形成“三家分晋”的态势。周王室被迫承认赵、韩、魏为诸侯,揭开战国时代的序幕。

魂游钧天 被告未来事
   
赵鞅灭范氏和中行氏前,曾生一场重病,不省人事5天,大夫们皆惧。名医扁鹊诊疾后道:“血脉平和,不用惊慌。昔日秦穆公也是这样的情况,在7日后醒来。穆公清醒后述说他在上帝的处所,很快乐,由于在那儿受教,所以停留的时间久了。上帝告诉他:『晋国将大乱,五世不安。其后将霸,未老而死。霸者之子且令而国男女无
别。』”大夫公孙支把这段话写下,藏好,成为秦国的谶语。
   
之后,晋献公的骊姬之乱、晋文公的称霸,到晋襄公在殽山大败秦军,返国后却纵淫使国家男女无别(不顾礼教)。扁鹊道:“这些事,你们都是知道的。如今你们主公的病与秦穆公一样,病况不出三天就会好转,醒来后也一定有话要说。”
   
过了2天半,赵鞅醒来了,他对大夫们说:“我在上帝的处所,很快乐,和百神在钧天游览,观赏到恢弘的音乐与舞蹈,不似夏商周三代的音乐,非常动人。有一头熊来抓我,上帝命我射牠,我将熊射死了;又来一只罴,我也将牠射死了。上帝非常高兴,赐我两个竹器,都配有小箱。有一个小孩在上帝身旁,上帝托付我一只翟犬,待那孩子长大后赐给他,还告我说:『晋国将一世不如一世,传到七世就会亡国,赢姓(赵氏本姓)的人将大败周人(卫国)于范魁的西边,可是你们不能占有那里。今我追念虞舜的功勋,适时我会将舜后代之女孟姚嫁给你的第七世孙(赵武灵王)。』”家臣董安将这段话写下,藏好,也把之前扁鹊说的话告诉赵鞅,赵鞅赐扁鹊四亩田地。

历史轨道随天机而行
   
一日,赵鞅外出遭人拦住了路,赵鞅召见他。拦路人说:“您生病的时候,我正在上帝的身边。上帝让您射下熊和罴。”赵鞅问:“对,这是什么意思?”拦路人道:“晋国将会有以您为首的大难,上帝会让您灭掉两个上卿(范氏和中行氏)。”
   
赵鞅问:“上帝赐我两个竹器,配有小箱,这代表什么?”拦路人答:“您的儿子将在翟国攻克两国,都是子姓(代国和智氏)。”赵鞅又问:“有一个小孩在上帝身边,等小孩长大后,上帝令我将翟犬赐给他,是何意?”拦路人道:“那是您的孩子啊!翟犬是代国的祖先(属北狄),代表他将来必定占有代国。您的后代将会改革政令而穿著胡服(指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政策),在翟国吞灭两国(中山国和胡地)。”
   
赵鞅问拦路人的姓,要聘请他做官,拦路人说:“我只是个乡野人,来传递上帝的旨意罢了。”说完就不见了。赵鞅把这段话写下,藏在秘府里。日后的历史轨道亦随天机而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千钧一发 东风相助

    下一篇: 测字拆“串”字